全國臺研會2018年學術年會在河南舉行

以“兩岸關係發展規律探討”為主題的全國台灣研究會2018年學術年會12日在河南許昌召開。與會專家學者表示,兩岸關係一段時期仍將面臨複雜嚴峻局面,但大陸會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全國臺研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在開幕致辭時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臺工作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希望通過深入研討,加強對過去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對兩岸關係發展進行經驗總結與理論提升,推動基礎性與專業性研究,以問題引領,積極思考破解當前及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難題,努力推進“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仇開明説,海峽兩岸關係過去30年來經歷重要的變化,大陸持續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現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今天一個中國的格局更加鞏固,“台獨”沒有空間和希望,台灣當局走與大陸對抗的路線是完全沒有出路的。

 

香港中評社常務副社長周建閩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當前大陸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動權,積極建構和塑造兩岸關係向祖國最終統一目標邁進的綜合態勢。

 

來自全國臺研會、中國社科院、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清華大學、福建省台灣研究會等研究機構、涉臺部門及各地高校的50多位專家、學者參會。

 

全國台灣研究會成立於1988年,為從事台灣問題和兩岸關係研究的學者、有關研究人員和團體組成的全國性民間學術組織,旨在為專家學者搭建一座交流平臺,增進海峽兩岸之間和海內外學者之間的交流、友誼和合作,共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社鄭州6月12日電  記者杜斌  牛少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