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司司長:粵港澳大灣區將為香港金融服務業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1日在北京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將為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發展帶來重大機遇。

 

當天,陳茂波在全國金融青年論壇暨香港實習生交流會上作主旨演講。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有6800萬人口,生産總值接近15000億美元,是國家最富裕的地區,快速增加的財富將為香港的資産管理和財富管理業帶來巨大商機。

 

他進一步指出,大灣區匯聚了內地多家創科龍頭企業以及先進製造業生産基地,香港可以為這些企業的壯大發展,提供全面的上市集資、風險管理、財務管理等服務。

 

陳茂波説,香港擁有穩健高效的金融市場,可以作為“防火牆”和“試驗田”,助力國家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推動金融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加上近年推出的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基金互認等互聯互通措施,均可以助力內地金融領域進一步的改革開放。陳茂波會後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還表示,創新科技是驅動國家經濟發展的最大動力。香港有較強的科研實力,相信允許科研資助跨境流動的新政策,將促進香港科技人才與內地合作及參與國家重大科技任務,兩地優勢互補,未來也可能把大灣區建成一個世界級的創新科技中心。

 

此次訪京,陳茂波出席了兩場香港大學生在北京實習的相關活動。他告訴中新社記者,近幾年香港青年到內地實習的人數不斷增加,涉及科技、金融、文化等多個領域,未來還會按同學們的興趣,多多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多看多交流,在內地尋找一些發展機會。(中新社電 鄭巧 林凱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