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研究機構:台灣經濟增速下半年將逐季放緩

台灣“中經院”18日公佈最新預測,預計2018年下半年台灣經濟增速將逐季放緩,三、四季度分別為2.05%、1.90%。

 

“中經院”當天舉辦2018年第三季台灣經濟預測記者會暨座談會。該機構預測認為,由於經貿摩擦及地緣政治干擾不利全球貿易增長,加上原材料價格震蕩,預計下半年台灣經濟增長將放緩至1.97%,較上半年的3.03%下降1.06個百分點。

 

上半年,台灣經濟在外貿拉動下保持增長態勢。臺新金控投資長簡展穎表示,台灣景氣已過頂點,近期須關注是否出現趨緩信號。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認為,台灣經濟正處於景氣擴張的末段,面對全球經貿摩擦,台灣當局需要妥善應對。但在長期困擾台灣經濟成長的兩岸問題、能源政策上,目前尚未看出當局“打出什麼好牌”,台灣經濟成長率下滑趨勢恐難以扭轉。

 

“中經院”研判,綜合來看,預計2018年全年台灣經濟增長2.48%,較去年的2.89%下降0.41個百分點。

 

其中,民間消費增長1.95%,較上年下降0.43個百分點。報告指出,台灣年金改革初期的陣痛與調整、外來觀光客訪台人次減少,以及物價水準升高等因素,都將壓抑消費支出成長。

 

“中經院”還預測,今年台灣固定資本投資增長3.22%;出口增長7.69%,進口增長8.31%;CPI年增長1.65%;平均失業率為3.62%。

 

與會經濟界人士分析認為,經貿摩擦、全球原油及商品價格走勢、美國升息和主要經濟體貿易財政政策走向、島內産業投資動向及年底的地方選舉等,將是影響台灣經濟增長的重要因素。(新華社台北7月18日電 記者陳君查文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