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美對臺“六項保證”恐掀起臺海波瀾

邵宗海:美對臺“六項保證”恐掀起臺海波瀾

 

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中評社 束沐攝)

 

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在第27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上表示,美國特朗普政府對華政策已漸成型,“一中政策”應該不會再是他今後叫賣式的籌碼。但是裏根時代的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被認為是美國對中國與對台灣的政策提供基礎,則是一個值得重視的變數,至少在上個世紀80年代後期之後不再提及的這項美國對臺政策,此番重提,固是向共和黨內部保守派人士的妥協,恐怕也會掀起中美之間另一波的臺海波瀾。 

 

邵宗海表示,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聲明一再重復的重申,我們也發現了一個事實:那就是言之諄諄,聽之藐藐。甚至於,美國對這樣的立場聲明,已經逐漸變成是制式的錄音帶在播放, 

 

到底美國對所謂“臺海政策立場”,以及“反對兩岸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説法”,是否表示美國的臺海政策可以全盤貫澈?邵宗海認為,其實美國對臺海兩岸的政策,一直是奠基於中美之間的上海公報、建交公報、八一七公報,以及台灣關係法等文件與相關政策的基礎上,本身就是充滿了矛盾、模糊的本質。它非常了解臺海的問題必須由兩岸自行解決,而且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國不可能也不會再介入或調解。隨著目前中國大陸實力逐漸升起,這種趨勢也看來越來越真實,美國今後在兩岸問題的解決上,也只能口惠強調用和平方式。 

 

邵宗海表示,蔡英文在接受專訪時有一句關鍵性的話説出:若為了拉近與我們保持距離的朋友,反而疏遠了我們原本的好友,這就犯了邏輯上的錯誤。這在在説明,在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她選擇了前者。 

 

邵宗海表示,就特朗普對台灣的戰略思考來説,是為特朗普的“美國國家利益”來服務。就特朗普現在對中國大陸、兩岸、及台灣的戰略思考來説,卻轉型到是一個極其簡單的問題,因為他所有的思考,就只為特朗普所謂的“美國國家利益”來服務。當拉攏中國大陸可以幫助特朗普所謂的“美國國家利益”時,台灣對特朗普而言:是籌碼效益用盡,甚至都可捨棄;但反過來説,當北京不願因而遷就時,台北就因而受到特朗普及其競選團隊的垂青,特別是台灣在兩岸之間仍具籌碼功能之時。 

 

邵宗海認為,特朗普為了以一中交換其他利益,最後終將把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賣掉。特朗普在2016年12月11日播出的福斯新聞專訪中曾説,如果中國大陸沒有在貿易或其他問題上讓步,他不知道美國為什麼還要遵循“一個中國”政策。接著他再重提:“除非我們和中國就包括貿易在內的事情達成協定,不然我不知道我們為何必須被一個中國政策束縛”。 

 

邵宗海説,雖然這個“捨棄一中與否”的説法都有個前提:“如果中國大陸沒有在貿易或其他問題上讓步”或“除非我們和中國就包括貿易在內的事情達成協定”,但是一旦球到了中國大陸這一邊,北京如果也是和特朗普一樣,把民族尊嚴與國家國格挂在最前面,並拒絕在貿易或其他問題上向美國讓步,那麼特朗普會是如何走出處理善後的一步,就值得關注。 中評社青島7月28日電(記者 束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