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中國——拉共體“四駕馬車”外長第六次對話

王毅出席中國——拉共體“四駕馬車”外長第六次對話

圖/中國外交部網

 

當地時間9月2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中國——拉共體“四駕馬車’外長第六次對話。拉共體現任輪值主席國薩爾瓦多外長卡斯塔內達、前任輪值主席國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候任輪值主席國玻利維亞外長帕裏和加勒比共同體現任輪值主席國牙買加外長約翰遜-史密斯出席,拉共體其他成員國代表參加。

 

王毅首先祝賀薩爾瓦多外長和多米尼加外長以中國建交國外長的新身份與會。王毅表示,中方一向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關係,本著平等互利、共同發展原則推進中拉合作。5年來,習近平主席已3次訪問拉美,同幾乎所有建交國領導人會晤,推動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中拉各領城合作蓬勃發展,已經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合作格局。中國對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發展所作出的積極貢獻有目共睹,中拉利益融合進一步深化。

 

王毅表示,經過3年多發展,中拉論壇已成為中拉開展整體合作的主要平臺,為構建中拉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有力支撐。中方願同拉方共同推動中拉整體合作走向深入。我們一要以政治共識引領合作,不斷增進相互理解,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更加旗幟鮮明地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維護髮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正當權益。要以實際行動優化合作,加快對接發展戰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引領“一帶一路”倡議在拉美地區進入實質性落實階段,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在拉美更大範圍地開花結果,打造領域更寬、結構更優、品質更好的合作新局面。三要以民心相通助推合作,加強教育、科技、文化、青年、旅遊、新聞、衛生等領域合作。四要通過完善論壇機制保障合作,用好論壇現有機制,不斷完善內部建設,為論壇高效高質運轉提供保障。

 

王毅表示,明年是中拉論壇成立5週年,中方期待以此為契機,同拉方一道,繼續把論壇做實做強,為中拉關係更高品質的發展貢獻力量。

 

與會拉共體外長表示,拉共體國家致力於推進拉中關係,深化拉中雙方互利合作。中國是拉共體全面合作夥伴,雙方關係建立在平等、互利、開放、相互尊重、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基礎上。拉中都堅持多邊主義。當前國際形勢下,雙方加大利益融合,共同應對全球挑戰,將為雙方人民帶來更大福祉。拉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落實好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成果,拓展貿易、投資、減貧、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拉方感謝中方提出偉大的“一帶一路”倡議,並將拉共體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合作中,這將為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國——拉共體“四駕馬車”外長對話有助於推進拉中戰略對接,促進雙方互幫互助。拉方願深化雙方的對話協調。牙買加代表英語加勒比國家重申,將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人民網聯合國電 記者章念生 殷淼 李曉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