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聯合國大會花絮四則

第73屆聯合國大會18日開幕以來,聯合國各部門即開始圍繞這件大事運轉,後勤籌備有序進行、預熱活動接連不斷。25日,大會迎來國家元首、政府首腦雲集的一般性辯論,進入真正意義上的“高級別周”。

 

特朗普從“老二”變“老三”

 

25日上午,聯大會場上,各國代表左顧右盼。該排在第二位發言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了,卻不見其蹤影。

 

主持會議的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連忙説:“各位代表請保持就座,我們現在對講臺進行調整。”講臺調整完畢後,上臺發言的是排序第三的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顯然,調整講臺是為了給這位坐在輪椅上的總統提供便利。

 

莫雷諾講到一半時,特朗普出現在會場。他作為第三位講話人登上講臺。

 

來一場禁止縮略詞的會

 

23日,“高級別周”前的週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臉書上直播與網民互動問答。談到難民問題時,主持人突然向網民道歉:“對不起,我剛用了一個縮略詞。”古特雷斯立即介面:“聯合國難民署。”

 

由此,兩人談起了文山會海的聯合國愛用縮略詞的事兒。古特雷斯説:“縮略詞太糟糕了。在我的會上,它們被禁止。”

 

主持人趁機問道:“聯合國能不能來一場沒有縮略詞的會?”

 

“這是可能的,也是有必要的。”古特雷斯説:“聯合國與許多國際組織的一大問題是,人們喜歡用艱深晦澀的語言,臉書的重要作用就是將一個容易懂的聯合國帶給大家。”

 

前聯大主席“變身”回歸

 

17日,第72屆聯大閉幕,時任聯大主席萊恰克發表離任演講時説:“這或許是我最後一次講話,但卻不會是大家最後一次見我。事實上,我下周就會回來,坐在你們中間。”

 

台下聽眾發出陣陣笑聲:主席此言不虛!

 

萊恰克擔任聯大主席,同時兼任斯洛伐克外長。斯洛伐克國家元首26日發表一般性辯論講話之時,外長萊恰克確有可能如他此前所説的那樣,坐在斯洛伐克代表團的席位上。

 

“第一寶寶”蒞臨聯大

 

24日,在曼德拉和平峰會上,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抱著3個月大的女兒妮夫·蒂阿羅哈·阿德恩·蓋福德來開會。聯合國還為妮夫·蒂阿羅哈特製了一張印有“新西蘭第一寶寶”的通行證。

 

當阿德恩發言時,她的伴侶、同時也是孩子“全職奶爸”的克拉克·蓋福德在台下與新西蘭代表團坐在一起。(新華社聯合國電 記者徐曉蕾 朱東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