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58.3%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

據台灣《工商》報道,台灣競爭力論壇18日公佈最新民調,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較4月激增6.4個百分點,達58.3%,創近6年來的最高點,否認自己是中國人者則驟降6.9個百分點,僅36.6%,顯示大陸端出惠臺31項措施等懷柔政策,確實有達到拉攏民心的效果。

 

民調顯示,民眾被問到“覺得自己是不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有87.3%回答“是”,6.8%回答“不是”,另有5.9%拒答。再問到“認為自己是不是中國人?”有58.3%回答“是”,36.6%回答“不是”,5.1%不知道或無意見。

 

台灣競爭力論壇從2013年起針對台灣民眾的國族認同進行追蹤調查。執行長謝明輝表示,民進黨執政後各種“去中”動作不斷,兩岸關係低蕩緊張,以民進黨執政後國族認同的變化,可以發現,蔡英文就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後的6月,當時中國人認同比例是46.8%,但到10月恢復至52%,其後一直到今年6月中國人認同比例維持在51%左右。但最新調查發現,目前中國人認同比例較今年上半季增加了6.4個百分點,達58.3%,創近6年來的最高,從17次調查來看,僅次於2013年2月第一次調查的66.5%。相對的,2016年6月認同非中國人的比例是45.8%,自2016年10月降到43%後,一直到今年4月,都在此水準微幅波動,但此次調查卻降至36.6%較上半季減少6.9個百分點。

 

如果將“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自己是台灣人,也可以是中國人”和“自己是台灣人,但不必否認是中國人”三種類別合併的“泛中國人認同”,比例合計更達64.9%。

 

謝明輝表示,以民進黨執政後的態勢來看,泛中國人認同比例,從其初上任至今由60.5%,增加到目前的64.9%,走的是上升趨勢,相反的,不認同泛中國人的比例,則是由當初的32.3%下降到目前的29.5%,面對大陸的發展,考慮台灣利益與兩岸和平發展,讓台灣民眾的中國人認同呈現上揚。(中國台灣網10月18日訊 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