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舉行新聞發佈會 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年來所提出的許多政策主張都已經變為現實。兩岸同胞應該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了《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了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明確提出了一系列發展兩岸關係、促進和平統一進程的政策措施。馬曉光還表示,2015年兩岸領導人會晤,鞏固深化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具有里程碑意義。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兩岸同胞要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道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針對台灣民進黨當局頻頻抹黑大陸推出的“31條措施”,馬曉光強調,推出“31條措施”體現的是“兩岸一家親”理念,旨在為臺胞臺企來大陸生活、工作、創新創業提供更加有利的條件,受到台灣同胞廣泛好評。而民進黨當局不斷編造各種謠言欺騙台灣民眾,限制台灣同胞獲得更大更好的發展機遇,以達到其破壞兩岸關係的目的。他們這些做法,損害的是台灣同胞的利益。

 

馬曉光還應詢介紹了“31條惠及臺胞措施”落實進展情況。10月下旬以來,又有河南省、山東省青島市、浙江省紹興市3個地方推出具體落地舉措。迄今已有19個省區市的43個地方圍繞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推出具體辦法。水利部也推出了落實“31條”中涉及水利領域方面的具體辦法。

 

會上,馬曉光介紹了台灣企業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情況。“一些台灣企業已啟動報名參展明年的進口博覽會。” 他強調,大陸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政策措施,將使臺胞臺企在更大範圍、更大程度上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與成果。本報北京11月14日電  (記者馮學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