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 期盼祖國和平統一

2018年即將進入尾聲,歲末年終之時,即將迎來《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40年前1979年的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了《告台灣同胞書》,兩岸關係的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40年後的今日回過頭看這段歷史,真的是彌足珍貴和深具遠見,因為在改革開放後,中國大陸迎來了一個新的時期,與此同時《告台灣同胞書》為兩岸同胞之間開啟了和平和互相往來的一個契機。

 

40年來兩岸關係伴隨著大陸改革開放的利好,廣大的台灣同胞紛紛赴大陸發展築夢,兩岸同胞人員能夠互相往來交流融合,隔絕近30年的兩岸同胞可以重新再次踏上故土探親尋根,加快了兩岸同胞之間的融合發展,更讓一代一代的兩岸中國人從接觸、交流到融入成為現實。特別兩岸“三通”在《告台灣同胞書》中的提出,歷經了近30個年頭最終在2008年12月15日真正實現,這一切都歸功於中央《告台灣同胞書》的高瞻遠矚。

 

筆者作為一名在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每逢讀到《告台灣同胞書》時更能感受到大陸對於廣大台灣同胞的愛。20年前筆者第一次來到大陸旅行,作為孩童的我跟隨家人走訪首都北京和江南地區,往返兩岸從台北出發起飛至香港轉機再到各個城市,光用在路上的時間就用了8、9個小時,搭乘飛機轉機至祖國大陸,是我對於大陸旅行的第一印象,路途上年幼的筆者心中總帶個疑問詢問著父母,為何我們回到課本電視上介紹的祖國大陸河山旅行,不能直飛至北京或上海等地,卻要多飛一趟至香港下飛機轉機再飛抵大陸,不都是同一個國家同一個民族,為何要轉來轉去呢?20年前的這趟大陸之行,讓筆者領略的北京之美和長城故宮等中華文化的瑰寶,首都北京之旅也開啟了我與大陸的不解之緣。

 

10年後的2008年2月筆者又再次來到北京進行學習參訪,這趟北京之行依舊跟孩童時代經轉香港再次飛往北京。但就在這年兩岸關係迎來了一個新的發展機遇,2008年5月20日起兩岸關係進入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階段,同年7月4日筆者搭乘廈門航空的直航包機飛抵廈門進行兩岸交流活動,2008年這段經歷讓我深刻見證了兩岸“三通”帶給兩岸同胞的便利,也同是在這年讓我真正想認識大陸這片土地,因為大陸正迎來一個時代的大發展,我的夢想之地就是在大陸。

 

又在經過10年的2018年底,筆者在大陸生活發展也已屆5年,往返兩岸直航對於筆者來説都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我在大陸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並且成家在大陸,兩岸都是我的家,兩岸都有我的家人。這20年來筆者從接觸、交流到融入大陸,這一路走來就如同兩岸交流這20年來發展的一個縮影,筆者只是兩岸14億中國人中的其中一員而已,隨著《告台灣同胞書》提出和落實,筆者親身體驗的兩岸接觸、交流到融入三個階段也順其自然地水到渠成,當然最為重要的的水到渠成就是兩岸同胞真心實意的交流、互相學習,達到心靈契合,共同實踐“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兩岸同胞都是血濃于水的骨肉兄弟,期盼在新時代中兩岸同胞共擔民族大義一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共同努力,早日實現屬於兩岸同胞的中國夢,而這個中國夢其中一項最為重要的就是早日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作者:羅鼎鈞,臺生,現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