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堅定在陸紮根信心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臺胞臺商群體中引發廣泛反響和強烈共鳴。在大陸發展的臺商們紛紛表示,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後很激動和振奮,中華兒女應該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臺商熱議講話內容,堅定在陸紮根發展信心。

 

“事關我們的未來發展,我很關注,並且認真聽完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名譽理事、北京泰康和順商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文珍在紀念會舉行當日收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

 

張文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當前台灣同胞特別關心的經濟發展、民生福祉等問題,習總書記提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的“新四通”主張,身為臺商的她很受鼓舞。

 

福建平潭臺協會長薛清德表示,聽到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感觸頗深。四十年前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中,現在很多的內容都實現了,包括全面的“三通”,兩岸人民的交流往來,經濟的合作發展,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弘揚等等都逐一實現了。但最重要也是需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去突破求取的,就是兩岸和平統一,長治久安這重要進程,很高興聽到總書記在今天的重要講話中,提出了高瞻遠矚的指導精神。

 

“臺商二代”謝竣宇在雲南從事英語教育行業,他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提出了很多可操作的執行方案,如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作為青年臺商群體,他十分開心看到兩岸交流越來越密切。

 

在京臺商張如君接受採訪時表示,作為長期在大陸工作的臺商,她深切感受到大陸的快速發展,更能深刻明白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性的必然性。兩岸人民應該攜手共進,加強兩岸醫療文化、公益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實現互利共贏。

 

臺商盼祖國和平統一,共同致力於實現民族偉大復興。

 

在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張文珍印象最深的是“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産、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張文珍祖籍山東黃縣(現為煙臺),2018年10月,她找到了失散幾十年的堂哥與堂姐,並於去年11月回鄉探親。《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舉行當日,張文珍在社交平臺上分享她探親的經歷,並寫到,“找到家,真好!”

 

張文珍説,“真心期待和平統一的到來!讓我們都能夠早點回家。”

 

“兩岸人民的拳頭握在一起,才更有力量”謝竣宇表示,國家要想更強大,需要兩岸同胞一起共同努力。希望兩岸人民團結在一起,有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好的發展。

 

薛清德表示,兩岸同胞本是血濃于水的天親,國家的統一是大勢所趨更是兩岸同胞共同的責任,對少數主張“台獨”分子,我們都該強烈的唾棄與反制,對民族復興的統一大業勇於承擔與貢獻心力。

 

廣西臺商賴俊宏表示,兩岸屬同根同種,應以發展兩岸經濟、民生為主,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為主軸,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薛清德表示,我們盼望著早日實現全方位的回歸祖國懷抱,讓我們的後代子孫,全中華兒女在祖國統一美好的時代裏健康成長,在共同家園中過著祥和、安寧、繁榮、有尊嚴的生活。(中國台灣網1月4日北京訊 記者 張亞靜 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