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鎖定氫能源 以濟南為核心建“中國氫谷”

氫能作為解決未來人類能源危機的終極方案已在全球範圍內達成共識,氫能産業被譽為“沒有天花板”的産業。擁有氫能産業全産業鏈基礎的山東,將目光鎖定這一潛力巨大的産業。目前,《山東省氫能源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即將完成。該規劃將為山東省發展氫能明確頂層設計和發展路線,加快構建氫能源産業新舊動能轉換發展新格局。山東省以濟南為核心,打造氫能源經濟圈,建設集氫能源科技園、氫能源産業園、氫能源會展商務區三位一體的“中國氫谷”,這也是山東省轉型發展的重中之重。

 

山東謀劃佈局氫能全産業鏈的底氣何在?山東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張新文認為,山東經濟發展發達,市場對新能源需求量大,在新能源汽車尤其是氫燃料電池汽車細分領域有很大優勢。濟南作為省會城市,區位優勢明顯,並且擁有豐富的人才和金融資源,為“中國氫谷”項目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從氫氣資源上來講,山東作為化工大省,具有豐富的氫氣資源。據統計,每年可從煤化工馳放氣及其他工業尾氣中回收氫氣約96.2萬噸,可供11.5萬輛公交車行駛一年。

 

從技術上看,以兗礦集團為代表的龍頭企業具有一流的煤制氫技術,可實現低成本、規模化制氫,打造氫能源製備、純化、儲運氫能源供給端産業體系,推進氫能源集中式和分佈式能源供給系統示範應用。以山東重工、山東東嶽等為代表的氫燃料電池及相關部件研發企業,集中突破氫燃料電池關鍵核心技術,推進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

 

尤為可貴的是,氫能聯盟在對接政府、企業、科研院所的橋梁作用一旦有效發揮,科研成果將儘快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為山東省在新一輪氫能源革命和産業結構調整中佔到先機。(記者 管斌 通訊員 梁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