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漁村“蝶變”創新之都 外媒:深圳如何成為創新者的天堂

 

小漁村“蝶變”創新之都 外媒:深圳如何成為創新者的天堂

 

深圳:小漁村蝶變“中國矽谷”。圖片來源:《悉尼先驅晨報》報道截圖

 

法國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發佈的報告稱,中國已經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吸引風險投資最多的國家。中國初創公司吸引的風投高達560億美元(約合3875億元),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大“獨角獸”公司中有五家都來自中國。報告指出,這些企業的成功激發了中國的創業風氣,鼓勵無數中國年輕人開始自己創業。多家中國科技巨頭的所在地、中國創新的窗口、有“中國矽谷”美譽的深圳再次成為外媒關注的焦點。

 

據《悉尼先驅晨報》網站1月12日報道,互聯網金融公司樂信集團首席財務官曾岩在哈佛商學院的一次會議上説道,過去美國投資者最常問中國公司的問題就是,你們與美國哪家公司屬於同類型公司?“這就是在問,你們‘山寨’的是哪家美國公司?但是現在情況不同了。去年,十幾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只有個別幾家能夠回答這個問題。中國公司已經開創了自己的商業模式。”

 

“創新是致勝的唯一途徑”

 

要了解中國如何走向創新之路,你需要看看深圳。四十年前,深圳只是毗鄰香港的一個小漁村。1980年8月深圳經濟特區正式成立,吸引外商投資,深圳由此迅速發展成為世界工廠。

 

今天的深圳就是中國的矽谷。它是全球最大的消費電子産品製造基地。

 

深圳是眾多國家科技領軍企業的所在地,包括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製造商華為、全球最大民用無人機製造商大疆、最大電動汽車生産商比亞迪等。

 

深圳的科研投入達900億元人民幣,佔其GDP的4.13%,與世界領先的以色列不相上下。

 

童心制物(Makeblock)創始人王建軍的辦公桌上立著一隻玩具獨角獸,架子上擺滿了公司斬獲的國際設計大獎。37歲的他最近剛剛舉辦了機器人挑戰賽,全球共有3000多支隊伍參與了此次比賽。

 

童心制物旗下的教育機器人套件遠銷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用戶人數達500萬。在法國,童心制物的産品已被學校納入課程內容。

 

美國知名商業媒體《快公司》(Fast Company)此前曾對王建軍進行了報道,稱其曾獲美國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投資。雖然童心制物的産品主要是銷往海外學校,但在教育部宣佈機器人與編程將納入必修課後,國內市場也在快速增長。

 

小漁村“蝶變”創新之都 外媒:深圳如何成為創新者的天堂

 

童心制物旗下的教育機器人套件遠銷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用戶人數達500萬。圖片來源:《悉尼先驅晨報》網站報道截圖

 

王建軍大學期間學的是飛行器設計專業,但他多數時間都在做機器人。2012年王建軍懷揣著讓機器人技術更簡單的想法來到了深圳。

 

深圳像一塊磁鐵,這裡不僅有製造機器人所需的部件,而且由於軟體公司林立,還很容易找到優秀的軟體工程師。

 

王建軍表示,大部分“山寨”都被趕出了深圳,“深圳有那麼多工廠”,這是他們留下的一個有用的資源。

 

“這些工廠在幾年前製造山寨手機,但是現在我們可以利用他們的供應鏈生産創新産品,利用這些工廠的工人將我們的産品迅速投入生産。”

 

他説,中國在諸如微晶片設計等“基礎技術”領域依然落後於美國,但是中國企業很擅長技術應用的創新。“現在情況已經大為改觀。像我這樣的年輕企業家都清楚,創新是在競爭中取勝的唯一途徑。”

 

王建軍手下有500名員工,其中一半是研發人員。為了培育公司的創新文化,童心制物每兩個月就要舉辦一次創客馬拉松,要求員工組隊在36小時內將創意變為現實。

 

不僅如此,童心制物2018年還舉辦了全球青少年機器人挑戰賽,吸引了1000支海外隊伍和2000支國內隊伍參賽。

 

他説,“傳統的中式教育側重於如何通過考試,如何拿到高分。我們的社會變化很快,技術至關重要。我們希望孩子不僅要懂技術,還要具備創新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參加機器人挑戰賽,孩子們能真正學會如何面對壓力和失敗,如何進行團隊合作。”

 

創新者的天堂

 

走進深圳著名的華強北電子市場,仿佛置身於《銀翼殺手》之中。鱗次櫛比的攤位上復古的全息投影和閃爍的燈光讓人目不暇接。成千上萬的配件産品堆滿了整個攤位。

 

這裡是創新者的天堂,在這裡一切皆有可能。

 

在此購買配件的採購者來自世界各地,他們或親自到場購買,或在網上採購。創業者是這裡的常客。

 

小漁村“蝶變”創新之都 外媒:深圳如何成為創新者的天堂

 

深圳華強北市場上一位攤主在展示電子元件。圖片來源:《悉尼先驅晨報》網站報道截圖

 

現年30歲的李峰(音)將一塊定制的電路板拿給店主諮詢。他正在為佛寺研發一種全自動的轉經筒。他的一位台灣客戶想訂購幾百個這種轉經筒,李峰正在電子市場為樣機尋找配件。就在我們拍照時,他喊道,“這是機密”。

 

26歲的邁克 裏德(Mike Reed)也在華強北上班。他來自澳大利亞昆士蘭,是硬體孵化器HAX Accelerator的一名工程師。HAX Accelerator已為250余家科技初創企業提供了指導。北美不少硬體初創企業都想得到HAX Accelerator的支持。這些企業從美國投資者那裏獲得種子投資,更重要的是,它們與深圳工廠合作,這讓他們能更快做出樣機。

 

談到為什麼深圳是全球科技産品研發高地,他説:“你可以一週之內四次修改設計方案。這裡生産成本更低,産品能夠更快上市。”

 

HAX明年將為更多中國團隊提供支持,邁克·裏德對機器人初創企業特別感興趣。他説,“我們發現遍地都是機遇”。

 

小漁村“蝶變”創新之都 外媒:深圳如何成為創新者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