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青陳文成:我在大陸 成家立業很有奔頭

臺青陳文成:我在大陸 成家立業很有奔頭

 

圖右為台灣青年陳文成。(中國台灣網 汪明珠 攝)

 

“可以帶上我的妻子一起走進人民大會堂聆聽一場充滿鄉音鄉情的音樂會,今年的小年夜肯定會很特別。”在第十五屆北京新春音樂會贈票儀式上,台灣小夥陳文成顯得尤為興奮。

 

陳文成,現為北京大學哲學系博雅博士後,也是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大陸事務委員會副主委、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特邀理事。“我常常參加兩岸交流活動,在活動中講好兩岸故事,讓更多的台灣青年能受益。我很樂意為兩岸青年交流服務,希望更多台灣年輕人到大陸走走看看。”

 

初出家門即到北京

 

因為參加一次9天8夜的兩岸青年環島騎行活動,陳文成萌發了要來大陸的想法,並果斷採取行動。“2011年,我來到北京求學,在北京體育大學攻讀碩士。第一次離開家,出遠門,就是到北京。”在那次的活動中,他和大陸青年有了初步接觸,發現文化相通,語言溝通也沒有障礙。“適應大陸生活應該沒什麼困難,而且大陸有13億的人口,市場很大。我的專業是學體育産業,對市場很敏感,我覺得‘登陸’發展將會大有可為。”陳文成回憶,當時自己也可以選擇去台灣師範大學讀碩士,但他最終還是選擇了“登陸”。

 

對於陳文成要來大陸發展,甚至定居北京的想法,家人一開始的是沒辦法接受的。過去二十幾年他一直生活在彰化,家人希望他留在台灣的心情,他很理解。“家人知道我隻身來到北京,在大陸沒有任何家底,一切全靠自己打拼,會很辛苦。飲食、生活方面多多少少也有差異。”奶奶經常問他一句話,“在大陸開心嗎?過得好不好?”對於這樣的問題,他的回答總是:“我在這裡很好!”陳文成説:“奶奶年紀大了,我不希望她為我擔心。並且‘過得好’是我的真心話。離開熟悉的生活圈,來到陌生的環境,不適應的情況肯定有,但我更願意在克服小困難的同時迎接更大的舞臺,更廣闊的空間。”

 

切實享受“同等待遇”

 

“我在北京待了7年,親身感受到大陸政府給台灣同胞,尤其是為台灣年輕人提供的平臺和發展機遇。今年大陸發佈的‘31條惠及臺胞措施’,北京推出的55條具體舉措。對於我們在大陸‘北漂’的台灣青年來説,就像添了一劑強心劑。”陳文成表示對比自己剛來大陸的情形,現在台灣青年“登陸”發展更便捷。

 

他結合自身所見所聞表示,非常樂見‘31條措施’中向台灣居民開放的國家職業資格考試,給未來想要在大陸工作就業的台灣同胞提供了機會。“我是從臺生走過來的,此前我觀察到身邊有一些臺生在大陸求學4年,最後到實習就業的階段因為擔心辦理入職手續繁瑣而返回台灣。如今‘同等待遇’的出現,能夠讓臺生求學、實習、就業、創業,都能在大陸一氣呵成。”

 

提及“同等待遇”,陳文成對記者説,“18碼居住證的推出,也給我們台灣同胞的在陸工作生活帶來切實的便捷。2018年9月1日開放申請,我立馬就去辦理。2018年10月11號,我就是使用18碼居住證辦理入職手續,馬上就享受到北京市的社保,五險一金,這就是‘同等待遇’‘同城待遇’的實例。”

 

成家立業很有奔頭

 

“多年來,我一人在北京求學,家人全部在台灣,只有過年回去幾天。但現在我已經在北京安家,準備在北京定居。”陳文成説,自己已到而立之年,幸運的是,他在北京找到了一份自己滿意的工作,更覓得一份良緣,牽手大陸姑娘,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我與妻子相識于校園,認識7年了,去年結了婚。她是河南人,也在北京工作,是一名小學老師。”對於當前生活,陳文成感到既滿足又充滿無限希望。他認為,妻子很優秀,為了讓兩人的“小家庭”越來越好,自己也要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在大陸生活7年,陳文成用“翻天覆地”四個字形容大陸的發展變化。他回憶,剛到大陸的時候,淘寶、微信的使用並不流行,但是兩三年後,進步非常快,手機支付讓生活更便利。大陸一直往前,而且馬上還要進入5G時代。

 

在大陸學習生活的經歷,讓陳文成有了更寬廣的視野,更大的格局。“我回台灣的時候,很明顯的感受到,我的很多同齡人,他們的眼光就是安好家,有一份2萬塊台幣的工作,但是我在大陸,看到身邊的青年都是往更高更遠的夢想前進。”他表示,能夠身處在生機勃發的時代,與大陸青年一起打拼,特別有感覺,希望未來兩岸青年能夠成為事業上的好夥伴。 “兩岸都是我的家,希望家人在台灣生活好,自己和妻子在大陸能夠發展好。”(完)

 

 

 

[責任編輯:汪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