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推對臺服務六項通關措施 方便臺胞春運出行

廈門高崎國際機場春節出入境加班機25日開始運行。自當天起至2月17日,僅廈門航空公司出入境加班機就達到124架次。

 

廈門高崎邊檢站人士稱,機場口岸將迎來台灣同胞返鄉和大陸居民出遊的高峰。

 

為更好地保障包括臺胞在內的廣大出入境人員新春期間出行,該邊檢站當天起推出對臺服務六項通關措施。

 

在此次推出的六項通關措施中,最受台灣居民關注的是在高崎國際機場口岸入境大廳增設自助通關人員信息採集備案點,方便包括臺胞在內的符合自助備案範圍的申請人就近辦理採集備案手續。

 

乘坐AE991航班從台北而來的臺胞王先生,甫抵高崎國際機場邊檢查驗大廳,就來到邊檢自助通關採集備案點,申請採集備案。

 

他告訴記者,此前搭乘直航航班多次來往兩岸,因為廈門機場口岸暫未開設採集備案點,只能羨慕其他台灣旅客在自助通道快速通關;得知當天起可以在口岸自助採集備案,他立即第一個找到採集備案點,快速辦好採集備案手續,隨後立即自助通關,當場享受“10秒通關”的福利。

 

與他同機的洪先生因工作需要,經常來往廈門、廣州、上海等機場口岸。近年來,隨著來往兩岸人員越來越多,他感到自助通關更為便利,就利用這次來廈門的機會辦了備案手續。得知這次採集備案之後在大陸各個已經開設邊檢自助查驗通道的口岸都可以自助通關,洪先生連稱“這樣好,方便!”

 

自2014年12月31日在福建率先推行邊檢自助通關以來,高崎邊檢站推進自助通關服務,不斷擴建升級自助查驗通道,並實施空港旅客出境自助通關。目前,高崎國際機場自助通關旅客比例由2017年的17%提升至46.6%,佔福建全省自助通關總量的64%。

 

持《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五年有效)的臺胞,由於必須進行備案採集後才能自助通關,而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臺胞使用自助通關。高崎邊檢站此次增設口岸入境大廳自助通關人員信息採集備案點,將便利臺胞享受“10秒通關”的政策紅利。

 

高崎邊檢站此次推出的通關措施,還包括在高崎機場邊檢出境、入境大廳檢後區域增加出入境記錄憑證自助列印設備,方便自助通關的出入境旅客免費列印最近一次自本口岸出境或入境的記錄憑證。

 

針對高崎國際機場出入境高齡臺胞較多,旅遊團、探親訪友團、進香團出入境較為密集的特點,邊檢部門推出“愛心通道”便民舉措,便於攜帶兒童的闔家歡旅客和年長旅客通關,也為攜帶大件進香儀仗的台灣進香團通關提供便利。

 

此外,邊檢部門還在口岸現場增加通關提示指引、為台灣同胞提供閩南語現場引導服務等,以濃濃鄉音鄉情讓通關臺胞更加感受到親近感,營造溫馨通關軟環境。(中新網廈門1月25日電  楊伏山 鄭虹琴 許玲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