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與金馬“新四通”提速

福建繼2018年8月實現向金門供水後,“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簡稱金馬“新四通”)再獲新進展。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日前透露,該縣已啟動官嶺至黃岐鎮區供水工程,向馬祖供水的議題提上日程。

 

除了通水,福建正全力以赴,加速推動與金門馬祖通電通氣通橋。

 

凝聚共識

 

推動金馬“新四通”,凝聚了各方共識。

 

自2001年開通的閩臺“小三通”航線,為兩岸往來架起了最便捷的海上黃金通道,也推動了金門、馬祖成為大陸民眾熱門的旅遊地。剛過去的2019年春節長假中,閩臺“小三通”航線累計發送旅客再創歷史新高,達44004人次,同比增長12.7%。

 

從閩臺“小三通”到金馬“新四通”,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會長陳篤彬認為,金門、馬祖將從中獲益,推動兩地經濟社會發展。

 

近一個月以來,金門縣縣長楊鎮浯、臺置連江縣(馬祖)縣長劉增應先後參訪福建,呼籲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楊鎮浯透露,金門已成立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專案辦公室。劉增應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也表示,隨著兩岸交流越來越緊密,馬祖旅遊人數倍增,飲用水問題逐步凸顯;支持兩岸“應通盡通”。

 

今年1月召開的福建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上,福建省省長唐登傑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福建將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金門供水成範例

 

推動金馬“新四通”,金門供水成範例。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截至目前,金門供水工程運轉順利。

 

專家認為,金門供水前後歷經23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將成為金馬“新四通”的範例。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楊榮輝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可以借鑒去年泉州率先實現向金門供水的勢頭,繼續先行先試,推動金馬“新四通”。

 

福建全力以赴

 

金馬“新四通”,福建正全力以赴。

 

除了建成運行的金門供水工程,福州市連江縣官嶺至黃岐鎮區供水工程也已啟動建設。福州市連江海峽水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裴道曉説,2019年底前,可門經濟開發區及黃岐半島的供水規模將從6萬噸/日增至27萬噸/日,滿足當地的工業用水和生活用水需求,為向馬祖供水提供重要保障。

 

福州市連江縣水利局水利科科長蘇松華説,向馬祖供水將分三期實施。其中,一期是應急供水,每天供水1000噸,用船運輸到馬祖地區;二期是常態供水,從官嶺可門水廠鋪設27.6公里的管道到黃岐碼頭,然後用船運輸到馬祖地區;三期是等待福州市連江縣到馬祖橋梁建成後,管道從橋樑上鋪設過去,大概長14.1公里,實現大陸向馬祖供水。

 

國家電網福建電力有限公司也完成了福建沿海地區向金門、馬祖聯網供電方案的論證和容量準備。該公司董事長陳修言稱,一旦聯網工程實施,即可供電。該方案綜合考慮金門、馬祖當前狀況及遠期發展需要,計劃以柔性直流輸電技術,通過海底電纜的方式,分別從廈門翔安地區向金門供電、從福州連江縣向馬祖供電。

 

廈門市此前已率先試點柔性直流輸電技術。資料顯示,廈門柔性直流工程是世界上首個採用真雙極接線方案、首個主設備全部國産化的柔性直流輸電工程,創造了多個全球第一,許多設備均是定制生産、首次應用。單站佔地面積不足30畝,卻能提供廈門島50%的負荷。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披露,已經投運的西氣東輸三線東段在廈門、福清均已預留對臺通氣介面。未來,金門、馬祖或將用上來自中亞國家和塔裏木氣區的天然氣。

 

早在2003年,近百位兩岸專家學者經過兩天的探討,明確提出在廈門和金門之間構建跨海大橋的設想。海峽(福建)交通工程設計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無論是海底隧道還是跨海大橋,福建均經驗豐富,技術上較為成熟。

 

有技術人員稱,通橋或是金馬“新四通”的最大難點,無論是電、氣、水,都可搭載橋的載體運輸。

 

多位金門、馬祖同胞受訪時也認為,“通橋是重中之重,橋通則百通。”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岱樺就指出,最重要是通橋,廈金通橋就是通兩岸民心,是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一步。廈門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更是發出廈門與金門兩地通橋倡議,號召臺商出錢出力,促成廈金兩地通橋變為現實。(記者 龍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