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生:看《過台灣》才知先祖開臺之艱辛

去年底,中央電視臺播出了一部人文歷史紀錄片《過台灣》,長達14集的的紀錄片透過講故事的方式,從台灣遠古時期開篇説起,重點講述了自鄭成功時期至台灣光復300多年的台灣歷史,其中主要分為收復台灣、移民遷徙、墾拓種植、經貿交通、抵禦外侮、宗教信仰和藝文風情等專題,筆者在春節年假花了一天一夜,一集接一集的將《過台灣》觀看完,深感這14集的紀錄片彷彿每一集都跟我們的家族史息息相關。

 

作為一名土生土長于台北的閩南人,每逢清明掃墓時家族長輩都會要年輕一代的我們看著先祖墳上的地名。只見上面寫著“福建清溪”即今日泉州市安溪縣境內,長輩們總是跟我講,當時在清末年間渡過台灣海峽定居在台北大稻埕,同時作為來臺第六代的長子,我對於先祖的故事特別有感。先祖自福建泉州渡海來到台灣只帶著一尊土地公泥像,至今仍供奉在台北家中的供桌上,和祖先牌位排放在一起。每逢初一十五逢年過節時長輩都會祭祀供奉,這種閩南的傳統文化習俗一代代深根地固的已經融入到我的生活之中。

 

或許這就是《過台灣》紀錄片能夠深植我心的原因,因為我想了解先祖來到台灣的原因,想深刻認識為何先祖在一百多年前的道光年間,要離鄉背井來到台北大稻埕定居發展,而且一住就是上百年,直到父親孩童時整個家族才開始在台北各地發展茁壯。我永遠記得父親説台北的大稻埕是清末日據時代台北最繁華的商賈之地,《過台灣》紀錄片中也多次提到大稻埕是作為當時北台灣洋行、外貿和人文齊聚的富庶之地,但咱們羅家卻一家十幾口人擠在大稻埕邊上的矮小平房中,如今先祖的住所都已經成為台北市大同區的一座公園,每逢經過這座小公園時,我在看到附近雄偉的辜家宅邸及各式商行古洋樓時,心中至今仍舊是無限的疑問,想問先祖為何要來台灣呢?

 

我心中的疑問在《過台灣》得到了正面的回應解答,透過一段段故事,讓我從依稀到清楚地知道了先祖來到台灣一代一代人拼搏的故事,還有在那個時代閩臺之間緊密的關係,即使在日據時代中咱們先祖依舊保持中國人閩南信仰和文化傳承。即使自先祖來到台灣經過了一百多年後的今日再回頭看,因為《過台灣》用史實説真話,堪稱“台灣史正版教科書”,最為重要的是再次印證了兩岸間血濃于血的親情以及閩臺五緣的不可分割性。

 

唯有完整地觀賞完《過台灣》14集紀錄片,我才知先祖來臺之艱辛。大陸在更早之前也拍了許多有關台灣的歷史紀錄片和電視劇,如《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台灣1895》和《臺商》等等,都是述説著台灣和大陸之間每一代人不同的歷史記憶和拼搏故事,當然最為重要是再次印證了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從根上來講,台灣就是中國的,兩岸同胞可以有透過紀錄片和電視劇方式從接觸到深度認識彼此,最終來達到“兩岸一家親”心靈契合的實現。(作者:羅鼎鈞,臺生,現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