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三項自主研發的三元對等實體鑒別技術成為國際標準

記者5日從WAPI産業聯盟獲悉,我國自主研發的三項三元對等實體鑒別(TePA-EA)技術正式發佈成為國際標準化組織/國際電工委員會(ISO/IEC)國際標準。

 

“這是我國在基礎技術領域為全球網絡安全做出的又一重要貢獻,標誌著中國的技術創新正在成為國際標準技術體系演進中不可或缺的部分。”WAPI産業聯盟秘書長張璐璐説。

 

實體鑒別技術是網絡安全領域的基礎共性技術,能為網絡參與者提供身份識別與驗證。本次發佈的三項TePA-EA系列技術,為實體鑒別國際標準技術體系增加了單向鑒別、多在線可信第三方等機制,有效防範了信息未經授權使用、誤用等網絡信息安全隱患。

 

據介紹,TePA-EA系列技術的國際標準提案由WAPI産業聯盟牽頭組織推進,西電捷通公司、無線網絡安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國家商用密碼檢測中心、國家無線電監測中心檢測中心等聯盟成員單位共同組成了標準項目組。其中,西電捷通公司是該技術體系的主要技術貢獻者。

 

“與國外同類技術相比,TePA-EA在安全性和易用性上更具優勢。”該標準聯合項目編輯杜志強説。

 

截至目前,ISO/IEC 9798系列實體鑒別國際標準中的所有在線實體鑒別技術均由中國貢獻。此前,西電捷通研發的兩項在線實體鑒別技術于2010年獲批成為國際標準。(趙曉輝、李澤)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