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信心與活力之光

■世界有理由期待,隨著中國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釋放發展潛能,中國經濟能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更大信心、更強動力

 

“今年兩會的重大議題是什麼?經濟。”彭博社抓取的中國全國兩會重點,是眾多外國媒體的一致觀察,實際上也代表了一種期待。中國將制定怎樣的年度經濟增長目標,中國是否會調整財政和貨幣政策,外商投資法意味著什麼,中國如何發展人工智能技術等,成為會場內外各國媒體聚焦的重點。在世界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彌足珍貴,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信心與活力之光。

 

“中國代表著巨大的長期機遇。”美國《福布斯》雜誌發表的文章十分肯定地寫下這樣的觀點。的確,中國經濟整體實力不斷邁上新臺階,本就是大勢所趨。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9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30萬億元,世界第一;經濟增長6.6%,經濟增量1.4萬億美元;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持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中國,方向明確,步履穩健。世界眼中,這就是依靠信心,且不斷激發和積聚信心的征程。

 

這種信心源於中國對形勢的準確研判和決策部署。“中國政府有充足的政策工具保障經濟的平穩運行。”聯合國貿發會議經濟事務官員如是肯定中國決策層發揮的關鍵作用。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釋放一系列重要信號,被外媒稱讚“展現出提振經濟的應變能力”。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看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國際社會聚焦中國全國兩會,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在觀察中國經濟治理“秘訣”。

 

這種信心源於深化改革的魄力和轉型升級的能力。“強大的轉型能力是中國經濟最重要的優勢之一。”外國經濟學家的讚譽堪為現階段中國經濟的注腳。從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到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再到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國正在開闢經濟增長的多維空間。聯合國報告指出,中國全領域的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將對亞太地區的經濟增長、進出口貿易和財富增加發揮積極作用。英國商界人士也認為,受益於改革紅利,中國經濟今後發展潛力仍然巨大,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領英全球公共政策副總裁蘇·杜克目睹了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能等要素驅動的經濟數字化轉型,對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滿懷期待,將中國視為“全世界最有利於創業的地區之一”。

 

這種信心源於進一步向世界開放的決心與步伐。中國邁向全方位對外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大。即將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審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早已成為全球關注熱點。外商投資法一旦通過,將帶來中國外商投資管理體制的根本性變革,提高投資環境的開放度、透明度和可預期性,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中國政府繼續改革開放的政策讓我們吃下了繼續深耕中國市場的定心丸。”通用電氣前高級副總裁戴安哲表示。

 

“未來幾年最具影響力的變數將來自中國和中國經濟。”來自外國政要的如是斷言,折射了國際社會看好中國前景、信賴中國機遇的大現象。世界有理由期待,隨著中國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持續釋放發展潛能,中國經濟能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更大信心、更強動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