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韓國瑜向粵港澳大灣區邁出重要一步

高雄市長韓國瑜28日上午結束大陸參訪行程,搭機返臺。此行“賣東西、交朋友”的成效有目共睹,滿檔的行程也透露出他連接粵港澳大灣區、為南台灣尋生機之路的用心。

 

短短一週時間內,韓國瑜跑了四個城市。其中,香港、澳門、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

 

一路上,他沒有吝惜讚嘆之聲:港珠澳大橋美景震撼人心;澳門人均GDP逾8萬美元讓人震撼;深圳GDP和前海成就驚人;深圳市城市運行管理中心讓人大開眼界。

 

正在起步的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生産總值已逾10萬億元人民幣,是台灣經濟總量的兩倍多。

 

海內外都注意到,台灣當局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遙遙無期,對《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則態度消極,在區域經貿佈局中陷於邊緣化的風險越來越大。

 

探索商機出路主動尋求合作,已成台灣有識者的共識。

 

自我期許為高雄經濟尋找出路的韓國瑜,在台灣“九合一”選舉過程中提出“南南合作”,即從高雄開出兩條黃金線路,與東南亞、大陸南部城市合作。本月初,他再提推動高雄成立“自由經貿特區”,引發台灣各界極大關注。

 

面對地理接近、經濟互補的粵港澳大灣區,及早合作才是明智之選。他快速行動,連訪四城談合作。

 

近日,海內外輿論持續聚焦高雄參訪團所簽訂單金額。誠然,逾10億元人民幣的訂單可保高雄農漁産品一段時間內不再滯銷,但經濟發展還須計之長遠,相信韓國瑜已經想到了。

 

在與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等會面時,韓國瑜再提“南南合作”,坦承他也知道不能一廂情願,但還是抱著謙誠炙熱的心勇敢邁出這一步,不在乎背後酸言酸語,只希望為南台灣打出一條更加生機蓬勃的道路。

 

韓國瑜的提議看來已初步得到善意回應。據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7日介紹,未來將搭建深圳與高雄城市交流機制化平臺,全面加強兩地經濟、文化、教育等各領域交流合作,適時共同舉辦論壇。搭建廈門與高雄港口城市交流機制化平臺,聚焦港口城市合作、産業深度交流等熱點議題,商談舉辦城市論壇。

 

同日,韓國瑜在此行最後一次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南南合作”步伐不會停。

 

回到台灣,他將接受市民、産業界的溫暖擁抱,當然也會面對、處理來自政治層面的種種質疑、挑戰,對於台灣更多縣市,相信高雄參訪團此次四城之行留下更多啟示:累積信任、密切往來,兩岸有更多城市可走上這“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路徑,經濟、民生煥發新的生機。(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