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民進黨當局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臺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台灣人民利益的加害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截圖20190424171226

 

海峽飛虹消息: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24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希望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國臺辦: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中旬在福建舉辦

 

有記者問,請問今年海峽論壇將在何時舉辦?目前的籌備情況怎麼樣?謝謝。

 

馬曉光回答,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5日開始在福建省舉辦,集中活動為期一週。本屆論壇以“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繼續重點關注並服務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安排了大會活動以及4大版塊共33項活動,其中青年交流版塊,為台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提供更多機會、更大舞臺。基層交流版塊,加深兩岸同胞之間的互信和情感認同。文化交流版塊,推動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經貿交流版塊,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的行業和領域,共享發展機遇。目前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海峽論壇已經走過10個年頭,主辦單位由最初的兩岸54家增加到今年的82家,參與論壇活動的台灣同胞已達十幾萬人次。事實説明,繼續辦好海峽論壇符合兩岸同胞期望多交流,走親走近的共同願望。

 

去年,海峽論壇首次開放網絡報名,目的在於為更多想了解大陸、了解海峽論壇的台灣同胞提供親身體驗的機會。去年台灣同胞報名參與論壇活動十分踴躍,參與活動後反響也十分積極。今年的網絡報名目前已經在論壇官方網站開放,為滿足廣大台灣同胞需求,名額增加到500名,報名時間為4月15日至5月10日。歡迎廣大台灣同胞積極參與本屆論壇,也歡迎兩岸媒體朋友採訪報道。

 

國臺辦:福建自貿區承擔著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使命

 

有記者問,21日,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福州片區迎來掛牌四週年。四年來,福州自貿片區對臺貨物貿易穩步增長,對臺服務貿易擴大開放,兩岸交流及創業基地集聚發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馬曉光回答,福建自貿區“因臺而設”,承擔著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使命。福州片區自2015年4月21日掛牌以來,在促進對臺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兩岸先進製造業合作、對臺金融合作、兩岸人員往來以及台灣青創基地的聚集發展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成效。有關負責人日前接受新華社採訪,已經作了具體介紹。

 

這裡我要講的是,多年來,福建自貿區不僅在擴大開放,深化改革方面勇於探索,而且在落實臺胞臺企同等待遇方面做出了成績。對於在自貿區戰略框架下探索兩岸融合發展的新路徑,具有啟示意義。

 

國臺辦介紹中國北京世界園博會台灣展園情況

 

有記者問,2019北京世園會將於本月29日舉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台灣參展情況。謝謝。

 

馬曉光回答,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將於4月29日在北京延慶區舉辦。應北京世園局的邀請,台灣區花卉發展協會作為參展方,參與了台灣展園的設計布展工作。台灣展園佔地2000平方米,分為向山行、蘭花區、時光路、日月潭、農田裏、山之巔6大景觀節點,展園極具台灣特色,引人入勝。

 

歡迎廣大台灣同胞和媒體朋友們來世園會參觀遊覽、採訪報道,一起共襄盛舉。

 

國臺辦: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與臺縣市開展各領域交流合作

 

有記者問,宜蘭縣長林姿妙近日率團訪問江蘇、上海,請發言人介紹一下近期臺縣市來大陸交流的情況。謝謝。

 

馬曉光表示,4月18日至20日,宜蘭縣長林姿妙、台東縣長饒慶鈴及花蓮縣的代表率團到上海參訪交流,舉辦旅遊和農特産品推介活動並與當地有關方面洽談合作。此前,4月16日至18日,林姿妙縣長還率團到江蘇參訪並舉辦有關推介活動。上述3個縣市與江蘇、上海有關方面就旅遊、農業合作、農産品採購等達成了10余項合作成果,為兩地機制化交流合作搭建橋梁。另據了解,這幾天南投縣縣長林明溱正率團在江蘇南京參訪交流。其他一些縣市也在洽商適當時機來訪交流。

 

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親望親好的一家人。台灣同胞希望加強兩岸交流合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期盼更好的生活、更大的發展,這是他們的利益所在。台灣縣市長來大陸,就是順應了民眾需求。我們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與台灣縣市開展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台灣同胞的福祉。

 

國臺辦:民進黨當局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臺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台灣人民利益的加害者

 

有記者問,蔡英文日前在接受採訪時宣稱,不接受“九二共識”,堅持所謂“主權獨立”,並稱其“維持現狀”就是維持所謂“獨立自主”的現狀。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説,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的這番言論是不打自招,暴露出蓄意推翻“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圖謀,充分説明民進黨當局才是兩岸衝突的製造者、臺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台灣人民利益的加害者。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這才是兩岸關係的現狀,是國際社會普遍承認的客觀事實。

 

有記者問,美國國務院近期批准了一項費用為5億美元的“對臺軍售案”。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外交部已就此表明我們的嚴正立場。我要再次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堅決反對美售臺武器,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有記者問,日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率團訪問香港澳門進入兩地中聯辦,分別與兩地中聯辦主任會面。臺陸委會聲稱,大陸安排此行意在“統戰”,消滅所謂的“台灣主權”。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説,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先生率團赴香港、澳門參訪,香港和澳門中聯辦的負責人分別與其會面,這是正常的交流。

 

民進黨當局進行歪曲誣衊,充分暴露其阻撓兩岸及港澳交流合作,損害同胞利益福祉的圖謀。

 

有記者問,美在臺協會負責人日前在臺稱,大陸加強散佈所謂的“假消息”,對台灣施加影響力,包括影響“大選”,美方將會持續與台灣進行安全咨商,來幫助台灣發展有效嚇阻力。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回答,我們已經多次強調指出,我們歷來不介入台灣地區選舉。民進黨當局慣於散佈誣衊之詞、造謠抹黑大陸。現在美方有人照搬民進黨當局毫無根據的説法,是不負責任的。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有記者問,蔡英文日前稱,2020年“大選”,國民黨候選人先後出現了韓國瑜、郭臺銘的情況,她不相信大陸沒有從中乾預。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馬曉光表示,剛才我已經講過,我們不介入也不評論台灣地區選舉。所謂“大陸干預”的説法,純屬無稽之談,別有用心。

 

有記者問,已經宣佈將參選2020的台灣知名企業家郭臺銘日前表示“民主不能當飯吃,蔡英文盲目將大陸視作敵人的做法不是民主,而是民粹”。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借各種各樣的名義搞對抗,煽動兩岸敵意,僅僅是為了滿足一黨一己之私,我想這一點台灣同胞看得很清楚。

 

有記者問,台灣蘋果新聞網日前報道稱,台資企業旺旺集團在大陸領取了高額的政府補助金,試圖“抹紅、抹黑”該企業,旺旺集團已經發表聲明予以駁斥。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説,發佈這個消息的媒體,其特定的政治立場大家都十分清楚。在這個時候,它發表這個消息的動機,大家也都看得很清楚。我們也注意到,旺旺集團已經公開發表聲明予以澄清,反駁其不實之詞。在這裡,我要指出的是,多年來,我們鼓勵和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投資興業,並採取積極措施為他們提供各種便利,提供同等待遇,來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幫助他們在大陸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我們的政策是普惠的、依法依規,對所有台灣企業都一視同仁。

 

有記者問,受邀訪台的大陸旅美學者李毅日前遭臺當局驅離出境,蔡英文稱,“大陸來臺人士若涉及宣揚‘一國兩制’、‘武力統一’等,應採取管制措施,必要的時候拒絕入境”。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説,我不了解李毅先生參加的這個活動的來龍去脈。在這裡我要強調的是,我們主張“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不斷阻撓、限縮兩岸同胞的交流和往來,壓制呼籲兩岸統一的聲音,升高兩岸對立,暴露了其牟取一黨之私和謀求“台獨”的真實面目。

 

有記者問,韓國瑜日前在美訪問期間表示,“台灣‘國防’靠美國,科技靠日本,市場靠大陸”。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改善與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廣大台灣同胞的根本利益。

 

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著辦。希望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有記者問,據報道,目前又有一批台灣村裡長與大陸簽署結對交流協議,臺陸委會稱,將由主管機關查處。臺內政部門近日發佈視頻,威脅村裡長赴大陸簽定協議可被罰50萬元新台幣。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兩岸基層開展交流交往,增進了解,彼此互鑒,這是對兩岸同胞都有利的好事。民進黨當局無視基層民眾的願望需求,一再阻撓限制兩岸民間交流合作,今天禁這個、明天罰那個,用心險惡,不得人心,當然也不會得逞。

 

有記者問,在臺“立法機構”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之前,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接受綠媒採訪時稱,“兩岸間有許多可能性,如歐盟、國協或建交”,但隨後再次受訪時又改口稱“民進黨當局沒有討論這件事,也不是當局的政策”。請問發言人如何評論陳明通的言論?

 

馬曉光回答,原則上我們不評論他以個人身份發表的言論。但是大家知道,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是國與國的關係。我想他應該好好看一看台灣方面的有關規定,不要散佈具有“兩國論”意涵的言詞。

 

有記者問,據臺媒報道,日前臺陸委會研擬下半年發佈行政命令,規範領取大陸居住證的台灣民眾須主動申報,否則就要開罰。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説,剛才我講過,我們向台灣同胞頒發居住證,是為了滿足台灣同胞的需求,解決他們在大陸生活、學習、工作更加便利的問題,這是一件惠臺利民的好事,也得到了廣大台灣同胞的歡迎。民進黨當局不願意兩岸同胞走近走親走好,出於一黨之私,今天限制這個,明天處罰那個,處處與台灣同胞的利益作對,處處破壞台灣同胞的好事,這樣的做法不得人心,也不能得逞。

 

有記者問,臺行政部門日前發佈了一個“危害資通安全産品限制使用原則”,有分析認為,臺當局此舉是針對大陸産品設置的禁購原則。請問發言人對此怎麼看?

 

馬曉光回答,這些年的實踐已經充分證明,兩岸加強經濟合作,互惠互利,能夠給兩岸同胞特別是給台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但是民進黨當局違背人民的意願,反其道而行之,甚至東施效顰,企圖對大陸的高科技産業進行封鎖限制。這種政治目的挂帥,違背經濟規律的做法,我想最終損害的還是台灣同胞的利益。

 

有記者問,臺行政當局近日通過的“兩岸關係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其中擬增訂“兩岸協商簽署政治協議應經立法機構雙審議及公投”,並規定“不得作為協議的項目”。據臺媒報道,這個條例的修正目的是就政治協商制定所謂“嚴謹的監督機制”,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馬曉光説,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凡是有利於兩岸同胞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都應該努力推動。民進黨當局為了一黨一己之私,違背兩岸同胞求和平、求發展的共同心願,不擇手段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這樣做只會損害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葬送台灣的前途和未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