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打造人類環境共同體

“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4月28日晚,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表明瞭中國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也向世界發出了同走綠色發展之路的邀請。

 

從歷史看,綠色發展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縱觀人類文明發展史,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就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習主席提出了5個應該“追求”的方向——人與自然和諧,綠色發展繁榮,熱愛自然情懷,科學治理精神,攜手合作應對。在人類發展史上特別是工業化進程中,曾發生過大量破壞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的事件,釀成了慘痛教訓。“殺雞取卵、竭澤而漁的發展方式走到了盡頭,順應自然、保護生態的綠色發展昭示著未來。”這已成為全球共識。

 

從國內看,中國正在走綠色發展之路。2012年,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設“美麗中國”願景,強調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同年,國務院批准北京市代表中國政府申辦2019年世界園藝博覽會。此後7年,北京世園會從無到有,而今已是海坨山下的萬花之園。園區之外,中國民眾環保意識日漸覺醒,綠色發展、生態優先、低碳生活的理念日益紮根人心,“建設美麗中國已經成為中國人民心嚮往之的奮鬥目標”。20年前,A1類世界園藝博覽會在中國昆明舉辦。同年,海南省率先提出“建設生態省”目標,隨後原國家環保總局制定了生態省、市、縣建設的標準、指標體系與規範。此後20年間,尤其十八大以來,中國就生態文明建設進行了一系列探索與實踐。

 

從全球看,綠色發展離不開攜手合作。生態無國界,人類同呼吸、共命運。習近平指出,“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人與自然、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資源索取與生態修復間的關係如何協調、平衡,是困擾全球各國的難題。破解它,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氣。十八大以來,中國把生態文明建設視為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開展了一系列富有實效、開創性、長遠性的工作,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大規模開展PM2.5治理、實施《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2014—2020年)》等,紮實推進生態環境的綜合治理與保護。中國還深度參與全球生態環境治理,積極引導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為解決世界性的生態危機貢獻中國力量。數據顯示,自2000年到2017年,全球新增綠化面積中約1/4來自中國,比例居全球首位。

 

世園會裏,天田山頂,永寧閣巍峨聳立。登閣遠望,海坨山和官帽山遙相呼應,擁抱著媯河,園區內媯汭湖波光粼粼,草木葳蕤。山水林田湖草在這裡和諧共生,自然與科技在這裡碰撞,中外文化在這裡交融,中國綠色發展的理念在這方錦繡天地中得以充分詮釋。中國探索的努力、中國實踐的成果、中國文化的魅力,將在與世界的交流對話中迸發出智慧光芒。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必將成為打造人類環境共同體的重要坐標。(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尹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