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五四運動一百年 習近平寄語青年人跑出更好成績

在中國“五四青年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國星期二(30日)在北京隆重集會,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發表講話,勉勵當代中國青年要有家國情懷、要有人類關懷,發揚中華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為公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1919年5月4日,面對巴黎和會上中國北洋政府的外交退讓和潰敗,中國一批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發起了一場席捲全國的偉大愛國革命運動,各地民眾積極參加,拯救中華民族于危難之際。這場運動帶來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

 

在習近平看來,五四運動不僅在中國掀起了一場偉大社會革命運動、偉大思想啟蒙運動和新文化運動,也是中華民族實現民族復興征程的起點,“通過五四運動,中國青年發現了自己的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現了自己的力量。”“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鬥、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他強調,實踐證明,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有深厚家國情懷、有偉大創造力的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如今,一個世紀過去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進入了新時代,它呼喚中國青年要有新擔當和新作為。這種新擔當、新作為的首要就是繼續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五四精神”,“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説,愛國是本分,也是職責”,“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説,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習近平強調,“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

 

這兩天,一句“I Am Made in China!”(我是中國造)的英文上了中國社交媒體的熱搜。喊出這句話的是中國著名乒乓球運動員馬龍,他剛剛在匈牙利贏得世乒賽男單冠軍,實現三連冠的職業夢想。

 

馬龍的這句話充分釋放了當代中國青年人的感情,他們為追求夢想不懼艱辛付出,在夢想實現後又不吝激情釋放,尤其是在對國家的情感表達上,十分直白而真摯。這句“I Am Made in China”因此在中國年青人為參與主體的社交媒體上引起強烈共鳴和反響,被網民紛紛點讚、評論和轉發。人們也用這句話向100年前的五四運動致敬。

 

今天的中國,不僅迎來五四運動100週年,也即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年。經歷40年改革開放的奮起直追,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告別了100年前的國家和民族的羸弱與恥辱。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仍然需要當代中國青年人的奮鬥進取和責任擔當。正因如此,習近平對青年人特別要求“奮鬥精神一點都不能少,中國青年永久奮鬥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

 

事實上,永久奮鬥的好傳統一直在當代中國青年中接續傳承,無論是被習近平惦念的快遞小哥、扶貧工作人員、鄉村老師,還是在航天領域奮鬥的科技工作者,中國青年人正“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在塞爾維亞,平均年齡39歲的中國河北鋼鐵集團9名管理團隊成員與當地斯梅代雷沃鋼廠5000名員工合作,用三年時間將這家企業扭虧為盈,成為塞爾維亞就業人數最多的企業和第一大出口企業,展現了習近平主席對當代中國青年人提出的“要有家國情懷,也要有人類關懷”,“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的使命擔當。他們表示,要把這家企業打造成為歐洲最具競爭力的鋼鐵企業。

 

歷經一個世紀的歲月沉澱,中國每一次對五四運動的紀念,都被賦予時代的新要求。三年前,《紐約時報》曾發表題為《世界的大問題:青年人》的分析文章,意在提醒世界各國領導人,只有解決好了青年人的問題,才能擁有未來。

 

事實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高度重視青年人的工作,同各界青年交朋友,無論是中國青年,還是外國青年,不止一次提到“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不久前,他還專門給美國一所中學學習中文的高中生回信,鼓勵他們學好中文,通過中文認識中國、結識更多會中文的各國朋友。在剛剛結束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達成的成果清單裏,由中國政府提出和發起的合作項目共26項,其中5項都與青年相關。

 

把青年一代培養造就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事關中國前途命運的重大戰略任務。對此,習近平要求中共各級黨委、政府和全社會做年青人的知心人、熱心人、引路人。他強調:“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有決心為青年跑出一個好成績,也期待現在的青年一代將來跑出更好的成績。”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