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談明仁天皇:為兩國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AIN201904301845000182516050485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全文如下:

 

應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厄立特裡亞國外交部長奧斯曼·薩利赫將於5月5日至10日訪問中國。

 

問: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日前來華出席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是去年11月伊姆蘭·汗總理訪華後不到半年再次來到中國。中巴之間頻密的高層交往傳遞出什麼信號?

 

答:正如你所説,幾天前,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來華出席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王岐山副主席分別同他會見。雙方還簽署了《中巴關於修訂<自由貿易協定>的議定書》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有關詳細情況我們已經發佈了消息稿,我這裡就不重復了。

 

我想強調的是,巴基斯坦是中國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借用伊姆蘭·汗總理的話説,中巴兩國是“鐵哥們”。作為“鐵桿”朋友,雙方始終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中方始終把巴基斯坦置於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無論國際地區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都堅定支持巴方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支持巴方根據本國國情自主選擇發展道路,支持巴方爭取良好的外部安全環境,支持巴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方讚賞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堅決打擊恐怖和極端主義,以及為此作出的巨大努力和犧牲,呼籲國際社會客觀、公正看待巴方在反恐領域所作努力與貢獻,同巴方加強對話與合作。

 

下階段,中方願同巴方深化高層交往和相互支持,加強戰略溝通,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推進各領域合作高品質發展,同時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中協調與合作,把兩國全天候戰略合作不斷推向深入。

 

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上周會見了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談到了新疆維族人問題,稱他支持聯合國人權高專在該問題上開展的有關工作。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答:古特雷斯秘書長幾天前來華出席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與會期間,中國領導人會見了古特雷斯,相關情況我們已經發佈了消息稿,你可以上網查閱。

 

至於你提到的情況,我回應兩點:

 

第一,關於人權問題,中方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同各方就人權問題開展交流,同時堅決反對任何人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

 

第二,新疆事務屬於中國內政。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對基本人權的肆意踐踏。中方在新疆採取的是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完全依法進行,尊重和保護人權,新疆各族人民都給予了廣泛支持。

 

問:據報道,繼上月遭受強熱帶氣旋“伊代”侵襲後,莫桑比克近日又遭受熱帶氣旋“肯尼斯”的襲擊,死亡人數已經上升至38人,3萬多所房屋被損毀。科摩羅北部島嶼也受到了襲擊。中方是否考慮向兩國救災提供援助?另外,我們想知道這兩個國家的中國公民是否有傷亡情況?

 

答:近日,莫桑比克和科摩羅遭遇熱帶氣旋“肯尼斯”襲擊並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作為兩國的友好國家,中方對此高度關注。中國政府對兩國遭遇嚴重自然災害深表同情,對遇難者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和失蹤者家屬、受傷者以及災區人民表示慰問。中方願在前期向莫桑比克提供幫助的基礎上,根據兩國政府和人民的需要,積極考慮為兩國抗災救災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獲悉有關氣象預報後,外交部和中國駐莫桑比克、科摩羅兩國使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提醒中方在兩國的機構和人員做好防範應對。目前,尚未有中國公民傷亡的消息。

 

問:日本明仁天皇今天退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5月1日,皇太子將即位為新天皇,日本進入新年號“令和”的新時代。中方對中日關係發展有何期待?

 

答:昨天你的同事問了一模一樣的問題,你需要我再重復一遍嗎?(記者:請重復一下。)

 

明仁天皇曾于1992年訪華,並多次會見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為推動中日關係的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當前,中日關係重回正軌,呈現積極發展勢頭。我們希望日方同中方一道,在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各項原則基礎上,共同珍惜和維護當前兩國關係積極向好勢頭,進一步加強良性互動,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中日關係持續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你的問題和昨天你的同事一樣,我的回答也跟昨天一樣。(記者笑)

 

問:據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宣佈,美國將退出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中方對美方的決定有何評論?消息人士稱,美方作出這一決定的主要原因是中、俄等不是該條約締約國。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武器貿易條約》是常規軍控領域重要的多邊條約,在打擊常規武器非法轉讓方面具有積極作用。我們希望有關國家多做有助於加強國際軍控機制、維護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

 

中方高度重視常規武器尤其是輕小武器非法轉讓造成的各方面問題,贊成國際社會採取必要措施,規範國際武器貿易活動,打擊武器非法轉讓和販運。中方依法對武器貿易實施嚴格管控,以建設性姿態參與了《武器貿易條約》談判。中方支持條約的宗旨和目標,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了條約相關會議,並一直在研究入約問題。

 

問:廣東一家法院判處一名制販毒品的加拿大公民死刑,另有1名美國人和4名墨西哥人也被判刑。但是我們不清楚對涉案美國和墨西哥公民給予什麼刑罰。不知道外交部有沒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

 

答:關於你提到的這個案子,廣東省江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已經發佈了非常詳細的公告。根據我的理解,公告對於這些人的判決介紹得比較清楚。

 

問:有報道説,中方可能會解除對馬蘇德列名的技術性擱置。這是真的嗎?

 

答:關於1267委員會列名的問題,我們已經多次闡明瞭立場,我就不展開了。我只想強調:

 

第一,中方支持列名問題在1267委員會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我想這也是安理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共識。

 

第二,目前有關協商正在1267委員會框架內進行,而且已經取得了積極的進展。

 

第三,我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這個問題能夠得到妥善解決。

 

問:近日,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發表2019年度報告,指責中國宗教自由狀況。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政府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同時,中國法律不允許任何人假借宗教名義從事違法活動。

 

你提到的這個所謂委員會一貫對中國充滿政治偏見,多年來發表報告詆毀中國的宗教政策,其謬論根本不值一駁。我們敦促美方尊重基本事實,摒棄偏見,停止發表有關報告,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問:美國財長姆努欽本週稱美中經貿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中方是否也持相同觀點?

 

答: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具體情況,建議你還是向主管部門詢問。

 

我只想説,雙方磋商已經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希望雙方團隊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爭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達成一份互利共贏的協議。

 

問:有報道稱,中國可能將很快解除對馬蘇德列名的技術性擱置。你能否證實?

 

答:我們的立場已經闡述得非常充分了,我這裡就不重復了。

 

中方就這個問題始終同有關各方保持著密切的溝通。我們也將繼續本著負責任和建設性的態度,參與有關討論和審議。我剛才已經説了,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這件事情能夠得到妥善解決。

 

問:印度提交了關於穆罕默德軍參與2月普爾瓦馬襲擊事件的證據。印度外秘顧凱傑日前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也就這個問題進行了討論。我們是否可以認為,解決這件事情出現了積極的勢頭?

 

答:關於不久前印度外秘訪華情況,我們已經發佈了消息,我在記者會上也作過介紹,這裡我就不重復了。

 

關於列名問題,我還是那句話,中方一直與有關各方就此保持著溝通協調。我們也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這個問題能夠在1267委員會框架內得到妥善解決。

 

追問:所以明天會有結果?

 

答:我們相信這個問題能夠得到妥善解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