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電影合拍帶動電影整體向好

央視網消息: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本月,由中國與哈薩克斯坦首次合作拍攝,講述音樂家冼星海創作歷程的影片《音樂家》將在全國公映,引發中外媒體關注。

亞洲電影合拍帶動電影整體向好

亞洲電影合拍帶動電影整體向好

 

而近年來中國與印度合拍的《大唐玄奘》、《功夫瑜伽》,中日合拍的《追捕》等影片,都收穫了市場和觀影口碑的雙豐收,亞洲國家間的人文交流使亞洲電影合作呈現出空前活躍態勢。

 

由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合拍的電影《音樂家》,將於本月5月20日上映,講述了有人民音樂家之稱的作曲家冼星海,二戰時期在哈薩克斯坦生活的一段鮮為人知的經歷。這也是中國和哈薩克斯坦雙方主創人員第一次在電影領域實現合拍。

亞洲電影合拍帶動電影整體向好

 

電影《音樂家》冼星海扮演者 胡軍:“有一場戲,冼星海跑到那個柵欄那,就是那個邊境,鐵絲網那的時候,不讓他過去的時候,他就指那邊就是我的,就是我的中國,我的家就在那裏,但他無奈甚至是絕望,因為有家不可歸啊,有國不可回,這是一件多悲慘的事情啊。”

 

電影《冼星海》的創作契機源自2013年兩國元首會晤時,談及冼星海與哈薩克音樂家拜卡達莫夫在戰爭年代結下患難之誼的動人故事。1940年5月冼星海赴前蘇聯為紀錄片《延安與八路軍》配樂,1941年6月返回延安時因當地軍閥阻斷交通,被迫滯留于哈薩克斯坦。在那裏他得到當地人救助,並與拜卡達莫夫結為好友,相繼完成了交響樂《阿曼蓋爾德》等作品,以音樂鼓舞了哈薩克斯坦反抗法西斯侵略的鬥爭。

亞洲電影合拍帶動電影整體向好

 

電影《音樂家》哈方藝術指導 薩比特·科曼貝科夫:“阿拉木圖就為冼星海先生樹立了一座紀念碑。兩國的元首,説要把冼星海先生搬上大銀幕,我們團隊接到任務之後,就開始學習和研究冼星海先生的生平,知道了冼星海先生在生命的最後的時刻,在哈薩克斯坦是怎樣度過的。”

 

2013年9月份,中哈啟動《音樂家》的拍攝,由中方投資、製作,哈方負責劇本統籌、藝術指導,創作歷時四年,先後前往延安、聖彼得堡、阿拉木圖等城市實地拍攝。

亞洲電影合拍帶動電影整體向好

 

 電影《音樂家》總製片人 沈健:“冼星海為我們這個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所以一個同時在反法西斯戰爭中,為東方戰爭和歐洲戰場,同時用音樂鼓舞兩邊的人民抗擊法西斯,做出重要的貢獻,所以我們不應該忘記他。”

 

在今年四月舉行的北京國際電影節上,《音樂家》作為電影節開幕影片,得到了各國評委、影人的好評。

亞洲電影合拍帶動電影整體向好

 

以電影為媒介和紐帶,亞洲國家在文化交流中加深了解,增進友誼,促進了合作。盛唐時期,中國高僧玄奘西行5萬里,歷時17年到印度學習佛教經論,其足跡遍佈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國,整理完成了《大唐西域記》共12卷,翻譯大菩薩藏經等經論75部,總計1335卷。詳細記錄了西域138個“國家”和地區的歷史地理、宗教民俗、語言文字等情況,為研究古代中亞和南亞的歷史提供了極為豐富與寶貴的資料。2016年中印兩國將中外文明交流使者玄奘的故事搬上大銀幕,時任印度總統普拉納布·幕克吉稱讚電影《大唐玄奘》為中印文化交流添上了重要一筆。

亞洲電影合拍帶動電影整體向好

 

電影《大唐玄奘》導演 霍建起:“玄奘去印度,我覺得特別有意義,是考證歷史、考證文化,跨越人性、跨越文明的這麼一個全人類的過程。一路上經歷的國家,現在這些東西變成這些國家的一千多年前的歷史資料,不僅對他,而且對人類文明特別有貢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