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成立智慧海洋共建平臺 打造智慧海洋的福建方案

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集美大學與南威軟體集團共建的智慧海洋平臺,7日成立。

 

該平臺依託“數字福建”衛星通信與海洋監測物聯網實驗室、集美大學-南威智慧海洋研究院、智慧海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充分利用三方各自在政策、産業、技術、資本、人才等方面的優勢,致力於推動福建省智慧海洋工程建設。

 

通過項目實施,福建將形成海天地一體化信息系統,提升海洋感知、通信、導航和遙感等技術水準,做大做強智慧海洋産業,提升涉海産業服務能力。

 

以“追夢海洋智見未來”為主題的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數字海絲(智慧海洋)分論壇當天在福州舉行。

 

出席論壇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德金在致辭中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海洋科學開發和合理利用,“數字海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已在海洋立體觀測網、海洋環境服務、海洋應急指揮和防災減災等領域,形成了一批國內領先的應用示範。

 

李德金表示,福建將以此次論壇為契機,學習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完善智慧海洋建設方案,豐富智慧海洋建設實踐,努力開創智慧海洋建設新局面。

 

本次論壇上,中國工程院士潘德爐做主旨演講,西湖大學教授(原702所蛟龍號副總設計師)崔維成、哈爾濱工程大學教授、博導、長江學者李玩幽、集美大學—南威智慧海洋技術與産業發展研究院教授徐軼群做專題報告。

 

四位專家、學者圍繞海洋感知、海洋通信、海洋大數據、海洋裝備和應用以及智慧海洋發展的現狀、趨勢等議題,分享交流智慧海洋領域的理論研究、實踐經驗和建設成果。

 

智慧海洋工程將現代信息通信技術與海洋環境、海洋裝備、海上目標和涉海活動等海洋要素深度融合,為海洋經濟、海洋生態、海洋安全、海洋管理及海洋服務提供整體解決方案。

 

福建省智慧海洋建設將全力破解智慧海洋建設缺乏頂層設計和長遠規劃、各涉海領域信息化基礎建設發展參差不齊、智慧海洋應用手段單一、海洋創新人才匱乏及核心技術與裝備的自主研發能力薄弱等問題。

 

據了解,福建省將調動海洋經濟、海洋管理、海洋服務要素高效運行,匯聚各方海洋資源,建設集海洋數據感知、獲取、處理、分析、共享、應用為一體的綜合數字信息體系,力爭形成一批國內領先的先進應用示範,實現對海洋的全面立體感知、廣泛互聯互通、科學精準決策、智慧便捷服務。 (閆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