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閩臺青年文旅創意産業促進中心掛牌

福建省閩臺青年文旅創意産業促進中心8日在福州掛牌,由福建工程學院設計學院院長管倖生擔任中心主任。這成為福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最新案例。

 

福建省閩臺青年文旅創意産業促進中心由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下稱福建文旅廳)與福建工程學院聯合成立。旨在發揮福建文旅廳統籌全省文旅資源的優勢和福建工程學院臺籍教師力量,整合閩臺傳統文化和文旅創意創新發展資源,協同打造閩臺青年文旅創意産業平臺。雙方達成促進閩臺文旅産業人才培養、引導服務台灣青年來榕就業創業、推動閩臺青年文旅人才交流、深化閩臺文旅産業項目合作、開展文旅産業發展諮詢等合作。

 

福建文旅廳黨組書記石建平表示,將通過上述合作,引導台灣青年和相關團隊參與文化遺産保護開發,並組織臺籍教師和台灣設計運營團隊參與全省文旅特色村鎮、全域旅遊、民宿設計營建、傳統建築活化利用、農産品展場策劃等文旅特色産業項目的規劃、設計和運營。

 

管倖生表示,未來將依託福建美麗鄉村建設,為台灣青年“登陸”就業創業提供機會;今年暑假期間即將率第一批兩岸青年學生展開文旅研學活動;還將赴馬祖和台北招募台灣青年設計師。

 

業界觀察指,“請台灣人幫扶服務台灣人在福建創業就業”,是福建探索兩岸融合交流新路的一個新趨向。

 

福建省閩臺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黃星表示,台灣同胞運營兩岸青年創業平臺,有助於台灣年輕人紮下根來,提高創業就業存活率,在大陸找到第二個家。

 

石建平表示,2019年福建將打造兩岸文旅産業交流合作基地,除支持高校雙創中心開展涉臺服務外,還將會同福建省臺港澳辦等建設一批閩臺文創産業園區,培育重點閩臺文創龍頭企業,開展一系列文創産業雙向合作交流。將大力引進台灣經紀公司、演藝精品劇目、演藝界人士參與該省旅遊演藝産業建設,打造精品商演劇目。支持有條件的文藝院團與台灣演藝機構合作,吸引台灣演藝人員參演福建省優秀舞臺劇目。引進台灣“簡單生活音樂節”等知名演藝品牌,支持各地打造“民謠音樂休閒谷”、沙灘音樂節等一批特色演藝活動。(中新網福州5月8日電 記者 林春茵)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