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吹噓三年“政績有成”島內紛“差評”:不及格

5月20日迎來就職3週年之際,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開啟“自嗨模式”,不斷高調誇耀她的團隊多麼“打拼”,“三年有成”,“做了許多總統不敢做的事”。連臺“外交部”也不顧丟了5個“友邦”的尷尬事實,拼湊出蔡政府的“五大外交政績”。在民進黨內都面臨嚴峻挑戰的蔡英文希望打“政績牌”提高人氣,但島內輿論並不買賬,紛紛用“不及格”回應蔡英文的“成績單”。無論綠營還是其他機構所做的民調都得出一個基本相同的結論,那就是民眾對蔡英文的執政表現給出“差評”。經濟發展和兩岸關係尤其是民眾對蔡當局不滿的兩大方面,對於後者,台灣聯合新聞網19日稱,蔡英文執政3年實行“聯美抗中”,但“外交”關係動蕩,丟了5個“邦交國”;蔡當局一直給人民一些幻覺,但“嗨過以後發現,世界還是沒有按照我們的想法轉”。

 

蔡英文19日南下高雄,繼續她的“報告施政成果”之旅。據台灣“中央社”報道,蔡英文當天參拜了南海紫竹寺等3座廟宇,她表示,近日她來高雄主持“潛艦國造”開工典禮,這是對高雄及台灣都很重要的事情。這是從蔣介石到後來每一任“總統”都想做的事,但都未能做成。這對台灣的“國防”非常重要,因為台灣與大陸比,必須是不對稱的作戰與防衛。蔡英文還稱,過去3年,她的團隊是認真、打拼、負責任的團隊,“國家”應該做的事,以及“前總統”知道要做、但都沒有做的事情,她都勇敢地做。這兩三年來,“基礎已經打好了,這就叫三年有成”;給她更多的時間,“台灣會非常不一樣”。

 

此前一天,蔡英文在故鄉屏東也拜訪了3座廟宇,並做了一番類似的自誇。她鼓動稱,“雖然我沒服過兵役,但我是真正的三軍統帥”;這3年來最重要的是顧好“台灣主權”,面對大陸壓力,她從未讓步;“選不對總統,守不住台灣,2020要守住台灣,只有蔡英文”。據聯合新聞網報道,蔡英文20日將在“總統府”主持“三年有成,台灣進步關鍵詞”記者會,進一步宣揚執政3年來的成績。

 

臺“外交部”19日也發表新聞稿,高調宣揚蔡英文執政3年來“五大外交成績”。聲明稱,過去3年來,大陸不斷加大對臺“打壓”力度,奪臺重要“邦交國”,但當局始終堅持“以台灣為主”的立場,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的關係顯著提升,合作範圍擴大,特朗普政府已經三度對臺軍售,總值高達22.5億美元。

 

成績真的這麼“亮眼”嗎?顯然不是這麼回事。即便親綠機構“台灣民調基金會”19日公佈的民調也顯示,蔡英文在“國防”、處理兩岸關係、“外交”、司法改革、經濟表現和處理婚姻平權六大施政中,只有“國防表現”的滿意度高於不滿意度。57%的人不滿意蔡英文的執政表現,只有38%的受訪者基本滿意。調查還顯示,民進黨內初選如果明天就投票,有49%的人支持賴清德,37.2%的人支持蔡英文。稍早前國民黨智庫公佈的民調顯示,僅29.8%的人支持蔡英文連任,52.8%的民眾不支持她連任。

 

“蔡英文執政3週年,學者批不及格”,台灣《聯合晚報》19日稱,民進黨前“立委”簡錫階表示,民進黨執政“太在意問題意識”,卻沒有讓人民看見希望願景,看不清楚執政方向。台北市立大學教授丁庭宇認為,從3週年民調數字看,蔡英文鐵定是“不及格的總統”。

 

島內各團體對蔡當局曬出的“成績單”也不買賬。“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稱,民進黨當局上臺後兩岸關係不佳,大陸在拼“一帶一路”等,但反觀台灣,不管是在對企業的賦稅還是經濟政策上,都欠缺完整思考。【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崔明軒 魏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