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快評:蔡英文“執政”三年對台灣有“五大傷害”

民進黨蔡英文自從2016年5月20日宣誓就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開始,至今年5月20日,已在台灣“執政”屆滿三年。蔡英文當局在台灣“執政”的三年裏,罔顧民意,違法濫權,倒行逆施,牟取私利,至少給台灣造成了以下“五大傷害”。

 

  第一,傷害了台灣經濟成長。

 

蔡英文“執政”本來拼經濟就不是強項,卻熱衷於拼政治,即使推行經濟政策也是以拼政治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像是推動“前瞻計劃”,預算達8800多億元(新台幣,下同),偏重綠營執政縣市,落下個“綁選舉樁腳”的罵名,軌道建設被質疑為疊床架層的重復建設,投資收效不彰。

 

蔡當局也乖乖聽美國的話,努力逐年大幅增加防務預算。蔡英文在2017年11月表示,未來台灣的防務預算會隨著台灣的GDP等比成長,至少每年會成長2%,若另有軍購案,就會成長3%。台灣2018年防務預算為3278億元,比2017年增加60億元,增比1.9%;2019年防務預算為3406億元,比2018年增加183億元,增比5.6%。台灣如此大幅增加防務預算,自然擠佔經濟發展資金。

 

另外,蔡當局不斷散佈所謂的“大陸威脅論”,對大陸進行污名化、妖魔化,製造“恐中、仇中、反中”的氣氛,加劇臺海緊張局勢,導致台灣的民間投資和外來投資減少,大量人才外流。

 

同時,蔡當局推動“倚美抗中”和“去中國化”的分裂政策,傷害了大陸居民的民族感情;加上蔡英文對遭受火燒車罹難的陸客冷酷無情,歧視過份,導致大陸游客赴臺人數逐年銳減,由2015年的418萬人次減少到2018年的270萬人次,給台灣觀光業造成嚴重衝擊,損失了數千億元的觀光收益。

 

國民黨“執政”的2008年至2015年,台灣的經濟成長平均為2.83%,台灣世界競爭力平均排名11.5名;而民進黨蔡英文“執政”的2016年至2018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為2.4%,台灣競爭力世界排名落至17名,台灣民眾2018年平均薪資只有38179元,低於2001年同期38320元的水準。所以,蔡英文前不久自詡“台灣經濟目前處在過去20年來的最好狀態”,但台灣民眾普遍不買賬,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公佈的民調顯示,對於台灣近三年的經濟狀況,感受到“向下沉淪”的達52.2%,是感受“向上提升”的約兩倍。

 

第二,傷害了台灣民主法治。

 

蔡英文“執政”之後,為了把國民黨等政敵鬥得永世不得翻身,實現民進黨長期乃至永久“執政”的圖謀,利用主導的“立法院”和龐大的行政權力,把“立法院”、“行政院”、“中選會”等當局機構當作鬥臭、鬥垮、鬥倒異己的政治工具,修法重罰“假新聞”,最高可判無期徒刑,被台灣輿論批評當局以打擊“假新聞”為由,箝制言論自由。也批評中天新聞臺2018年地方選舉期間播出高雄市長韓國瑜比例過高,要求改正,否則撤換主管。

 

打著“轉型正義”的旗號,制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成立“促轉會”;制定“不當黨産條例”,成立“不當黨産委員會”,對國民黨進行政治追殺、財産追繳,以行政命令凍結國民黨財産,使國民黨舉債度日,面臨隨時“斷炊”的危機,被外界批評當局運用公權力追殺政敵。

 

更為囂張的是,“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前夕,居然主導召開內部會議,把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當作打擊對象拿公權力打擊候選人,還自認是明朝“東廠”。台灣資深媒體人李艷秋認為,這三年來蔡英文將所有可能的機關都東廠化,明明用多數暴力通過立法打擊異己,暗地羅織耍陰人事遂行鬥爭,一邊放任貪污保外犯陳水扁每天羞辱淩遲司法,一邊放任“監察院”彈劾不配合政策的司法人員,開個司政會議,要表決到她滿意為止。此外,民進黨2020初選一再延期,還可能修改初選遊戲規則。

 

臺大遴選會于2018年1月選出管中閔為新任校長,本擬於同年2月1日上任。但蔡當局對此項人事案遲遲不予核定,甚至要求重新遴選。直到2018年12月24日蔡當局才宣佈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臺大校長,校方安排今年1月8日上任。

 

5月29日,台灣“立法院”在爭議中通過“中選會主委”被提名人李進勇人事案。爭取國民黨2020“大選”提名的鴻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指出,民進黨意在“立法院”強勢通過“被暫時登出民進黨籍”、政治色彩濃厚的雲林縣前縣長李進勇來當“中選會主委”,完全罔顧“選舉中立”,直接踐踏民主進步價值,令人不齒。

 

第三,傷害了兩岸關係發展。

 

蔡英文“執政”之後,緊抱美國大腿,配合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甘願充當美國等國際反華勢力圍堵和遏制中國大陸崛起的棋子和籌碼,阻撓兩岸交流,意圖使台灣更加疏離大陸,以便其繼續蒙蔽、欺騙、控制台灣民眾,使他們長期為其“執政”服務。

 

在政策層面,推動“去中國化”政策,意圖培植更多“天然獨”;修法嚴格限制兩岸簽署政治協議,增加台灣未來與大陸簽署政治協議的難度。在經濟層面,大幅提高對違法陸資的罰則,從60萬元提高到2500萬元;配合美國挑起的中美貿易摩擦,規定臺當局機構禁用華為等大陸通訊設備。在人員往來層面,修法嚴限台灣退休將領與涉密人員登陸,對涉密人員出境管制從現行管制期3年延長為6年,違者最重可取消終身俸或罰款300萬元。規定領取大陸居住證的台灣民眾不得在臺擔任公職,取消了其出任公職的資格。對兩名在大陸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的台灣人士,裁處10萬元罰款。

 

第四,傷害了台灣“國際空間”。

 

蔡英文“執政”之後,極力對抗大陸,打破兩岸“外交休兵”的默契,導致台灣先後失去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和薩爾瓦多五個“邦交國”,使台灣的“邦交國”由蔡英文上臺時的22個減少到17個。還傳出索多門群島關係可能生交,其他幾個“邦交國”也岌岌可危。

 

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部分,也是處處碰壁,不進則退。馬英九時代,台灣可以用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國際刑警組織年會等等,現在連續3年未收到其邀請函,不得其門而入。由於島內推動“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活動,東亞奧運委員會取消台中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的資格。

 

第五,傷害了台灣民眾健康。

 

民進黨長期以來,基於台灣部分民眾對核能發電存在安全隱患的疑慮,見機而作,順勢而為,把“反核”作為“神主牌”來抱,不時操弄“反核”議題騙取民眾的信任與支持。“在野”時,透過媒體、臉譜網、會議表達“反核”立場,鼓動和參與民眾示威遊行表達“廢核”的聲音,甚至不惜“絕食”“死磕”,逼迫曾經的馬英九當局2017年4月24日不得不宣佈對核四廠封存,使經過多次安檢證實可以正常運轉的核四廠被擱置起來。

 

蔡英文“執政”之後,受到2017年台灣“815”無預警大停電的影響,一方面表達“反核”的態度,甚至組隊參加“廢核”大遊行;另一方面又仿佛“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似的重啟核二廠2號機發電;同時,推動利用燃煤、燃油搞火力發電,甚至新建深澳火力發電廠,雖然暫時緩解了台灣的缺電、限電危機,但卻給台灣的空氣造成嚴重污染,尤其使台灣中南部空氣品質嚴重惡化,普遍出現橘色預警。其中,高雄、屏東等地更達紅色預警,被稱為“用肺發電”。台中市長盧秀燕最近説,火力發電是嚴重污染環境的發電方式,全世界皆在淘汰中,反觀台灣卻增加比重。她表示,臺當局推動“2025年非核家園”,問題是“非核家園”不該以“有毒家園”、“廢氣家園”、“空污家園”替代;縱使要做到“非核家園”也不能由火力發電的“空污家園”代替,讓民眾每天吸收空污。

 

此外,蔡英文“執政”以來,在政治、社會福利、環保、食安、性別等諸多領域進行了改革,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如“轉型正義”、“年金改革”、“一例一休”、“核能政策”、“開放美豬、核食入臺”、“同性婚姻立法”、“前瞻計劃”,等等,但這些改革缺乏必要溝通、缺乏政策穩定性和科學性,又過於政治操弄,引起廣大台灣民眾的不滿與反彈。例如。“轉型正義”,被認為是對國民黨的政治清算和財産追繳,加劇“朝野”對立;“年金改革”,指控軍公教是“米蟲”,大幅降低軍公教退休俸,加劇“世代對立”;“一例一休”,加劇勞資對立,造成勞方、資方、消費者三輸;“核能政策”,加劇“擁核”與“反核”者之間對立;“同性婚姻立法”,加劇傳統婚姻擁護者宗教等人士與支持同婚者之間的對立;“前瞻計劃”,被質疑綠營執政縣市“吃肉”、藍營執政縣市“喝湯”,加劇藍綠之間的對立。無疑,台灣相關民眾長期處於對立情緒之中,心情自然鬱悶、煩躁、焦慮,身體健康也受到不小傷害。(中國台灣網網友:張良驊)(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