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品牌走俏中東歐

中國品牌商品(中東歐)展近日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閉幕。展會由中國商務部主辦。為期3天的活動旨在進一步深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提升中國品牌商品在中東歐國家的影響力。

 

本次展會吸引了來自中國14個省市的329家企業參展。參展企業行業類別涵蓋了綜合性工業、文化貿易、出口貿易為主的三大板塊的15個行業。此外,還有來自匈牙利、斯洛伐克、克羅地亞等10個國家的60多家企業組成的中東歐展區。

 

“每年的中國品牌商品展我都來。今年無論是展臺數量還是産品種類,都是歷屆中規模最大的。”匈牙利的運動服裝品牌採購商奧列弗對記者説。

 

“中國品牌商品(中東歐)展最初的定位是一個機電産品為主的工業展會,但近年來參展的中國品牌更加豐富。今年與民生直接相關的企業數量增長很多,吸引了大量採購商和當地民眾。”中歐商貿物流合作園區首席執行官吳江説。

 

無論是來自安徽的豆製品還是來自山西的脫水蔬菜;無論是來自寧波的LED燈還是來自甘肅的中醫藥産品……中國各省市展出的特色産品吸引了大批中東歐國家的採購商前來諮詢合作,有些展品甚至在開幕不久就被商家預訂一空。

 

文創産品和服務貿易成為本次品牌商品展的一大特色。手工藝品、文化出版物等各種文創類産品的展臺前人頭攢動。網紅産品“故宮口紅”的展臺就受到當地民眾熱捧,並簽下了來自多個國家的訂單。

 

匈牙利是歐洲第一個為中醫藥立法的國家,中醫藥産品在匈牙利有深厚的民眾基礎,在這次展會上,來自不同省市的參展團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中醫藥品牌展臺,從中醫理論到中醫教育,從中藥成藥到針灸技巧,通過不同側面向當地民眾展示中醫藥的博大精深。

 

“商品是貿易的載體,也是文化的載體。今年的中國品牌商品展上,我們為了滿足當地民眾的需求,提升了文化類企業和品牌參展的數量,本次展會的文化氣息更濃厚,也借此機會向中東歐國家展示中國品牌的內涵和底蘊。”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呂偉説。

 

“‘一帶一路’極大推動了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發展。不同商品的往來貿易,把不同地區、不同民族聯繫在了一起,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準,也推動了人類文明的進步。這次展會,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務實合作的縮影。”匈牙利總理首席顧問索奇·蓋佐説。

 

今年的中國品牌商品(中東歐)展不僅是中東歐國家了解中國商品的平臺,也是中東歐國家展示自己商品的平臺。據了解,今年中國品牌商品展上的中東歐展區有食品、工藝品、飲料、酒類等十大細分行業,都是各國最具特色的優勢商品。它們中有的已經在中國進行銷售,有的則是希望能夠進入中國市場,中國品牌商品展是他們接觸和了解中國市場最直接的渠道。

 

米蘭·科爾斯托維克是來自塞爾維亞一家礦泉水品牌的出口銷售經理,這是他第二年參加中國品牌商品展,他對記者表示,他們的礦泉水礦物質含量和種類都非常豐富,在歐洲市場上銷量非常好。“我非常希望能夠參加中國今年的進口博覽會,把我們的産品介紹到中國去。”科爾斯托維克説。

 

本次中國商品展期間,來自中國和匈牙利的跨境電商品牌成為重要的展示和交易平臺。“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已經成為當前國際貿易的重要形式。未來中國品牌也要借助數字化渠道,更直接地與外商建立聯繫,找到一條既適應數字化貿易特點和需求,又符合當地貿易需求的路子。”吳江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