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輿論高度關注第十一屆海峽論壇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大會16日在廈門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台灣輿論高度關注本屆論壇並認為,在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形勢下,論壇參與人數創新高,表明兩岸交流融合的大勢不可阻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仍是廣大兩岸同胞的共同期盼。

 

《中國時報》《聯合報》《工商時報》《經濟日報》《旺報》及ETtoday等台灣媒體,廣泛報道論壇開幕消息以及青年論壇、工商論壇等分論壇舉辦情況,強調本屆論壇參與人數創歷史新高,“充分表明兩岸經濟交流融合的大勢任何力量壓制不住”,“兩岸經濟交流融合,既是大義,更具大利,沒有理由不走得更近更好,也一定會走得更近更好”。

 

台灣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教授在《旺報》刊發題為《阻撓海峽論壇 自曝其短》的文章指出,這屆海峽論壇在臺陸委會全力阻撓下,仍有超過1萬名台灣民眾參加,兩岸80多個單位和團體共襄盛舉,規模超過以往。蔡英文當局上臺以後,為自身政治利益,開始抹紅海峽論壇是“統戰”活動,找各種理由進行阻撓與圍堵,今年直接採取恐嚇手段。民進黨當局害怕海峽論壇,根本原因是害怕兩岸交流會加速兩岸社會融合,抵消民進黨向來善打的“反中牌”或危機牌的作用,在未來選戰中沒牌可打。

 

他認為,蔡英文當局再多的威嚇,也阻攔不住人民追求發展的心。今年海峽論壇舉辦多場青年論壇,台灣青年踴躍報名參加,顯然他們已先行否定了蔡英文當局的“威嚇牌”。

 

據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觀察,本屆論壇不僅參與人數創新高,且參會台灣年輕人的比例明顯增加。

 

“在可預見的未來,大陸顯然還將維持相對快速的增長,創造大量發展機遇。這個基本形勢不變,大陸對台灣人民,特別是年輕人的吸引力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龐建國認為,儘管蔡英文當局百般打壓,但也阻擋不了兩岸交流的大趨勢。不管兩岸關係怎麼演變,廣大兩岸同胞都期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參加了本屆論壇,這是他第八次參加海峽論壇。他説,通過比較歷年論壇發現,本屆論壇參與人數最多,島內的個人、團體都踴躍參與。十一年來,海峽論壇越辦越好,每年都有新出爐的分論壇。近幾年,論壇在推進融合發展、體驗式交流、精準對接方面成效明顯,吸引越來越多臺胞參與。

 

作為台灣青年代表,何溢誠感受到,臺青到大陸發展已成為一種趨勢和潮流。他説,近年來,大陸接連出臺惠臺政策措施,去年發佈的“31條惠臺措施”及各地出臺的落地辦法,為臺胞在大陸發展提供同等待遇,創造了更便利的學習、就業、創業、發展環境,對尋找更好發展機會的台灣青年産生很強的吸引力。

 

“大陸經濟體量大,市場廣闊,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希望有機會去闖一闖、試一試。民進黨當局越是圍堵,只會引起越大的反彈。”何溢誠説,台灣年輕人希望尋找發展突破口,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願望是任何人都無法阻擋的。新華社台北6月17日電(記者石龍洪 何自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