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滬倫通啟動激發多贏潛力

滬倫通17日正式啟動。一些外媒認為,此舉將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加大、貿易局勢緊張之際成為跨境合作典範,並激發出多贏潛力。

 

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在新聞公報中稱滬倫通是一項“開創性舉措,在我們探索亞洲新機會之際將深化我們的全球連接。”

 

哈蒙德還在公報中表示:“倫敦是與眾不同的全球金融中心,今天的項目啟動是對英國市場投出的強烈信任票。”

 

該公報還表示,超過260家在上海上市的企業有資格和潛力在倫敦上市。有機構預計,中國資産管理規模到2030年將達到17萬億美元。

 

法新社報道稱,滬倫通成為中英合作中一項標誌性的協議,並援引倫敦金融城政策與資源委員會主席孟珂琳的話説,“該協議不僅對中英是個好消息,還將給更廣闊範圍的全球經濟帶來益處。”

 

同日,華泰證券發行的全球存托憑證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據路透社報道,該憑證盤中大漲,漲幅一度超過7%。

 

英國廣播公司(BBC)文章稱,從英國角度看,雖然陷入“脫歐”僵局已經3年,但歐洲大陸似乎仍然無法取代世界金融之都倫敦金融城的地位。在世界金融市場動蕩情況下,國際資本過去3年仍大舉投資英國。

 

該報道援引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聲明表示,滬倫通是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項目,將給雙方的投資者和發行商帶來巨大好處,也是中國市場持續開放,持續國際化重要的一步。

 

英國調查機構Z/Yen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顯示,上海繼2018年超過東京後,穩固排名于第5位。

 

路透社報道指出,在貿易緊張形勢下,2018年中國股市和人民幣受創,但並未阻止外國投資者涌向中國資本市場,國際投資機構2018年紛紛加倉A股;與此同時,中國資本市場出現日益開放的跡象。

 

報道稱,中國將相對孤立的國內金融市場與全球金融系統打通,可能創造上萬億美元針對人民幣資産的外資需求。而在中國以外,全球有此實力接盤者,唯有倫敦與紐約。

 

有分析認為,滬倫通為兩地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進入對方市場投融資的便利機會擴大了融資渠道,進一步支持中國A股上市公司從境外市場融入資金,支持實體經濟開展跨國融資和並購。同時,外資和政府會進一步推動中國公司治理改善。(記者閆磊)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