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舉行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探討推動大灣區文化繁榮

第20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20日在澳門閉幕,來自廣東、香港和澳門的文化主管部門討論並總結了三地的文化合作進展,並就如何推動大灣區文化繁榮發展進行深入交流。

 

會議為期兩天,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汪一洋、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淩潔貞,及100多名代表出席會議。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在做大會總結報告時表示,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成果豐碩、影響深遠,是行之有效的合作機制,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建設奠定堅實基礎。未來將繼續通過深化三地合作,共同打造三地全面創新合作的高地,為大灣區整體建設和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文支撐,讓三地共建人文灣區。

 

會議提到,過去一年,粵港澳三地在多個文化領域的合作取得進展,包括聯合舉辦多項文藝演出、展覽、座談及交流互訪活動,並推動人員互動交流及人才培養。

 

其中,三地積極推廣演藝作品到大灣區巡演及交流,促進大灣區演藝行業發展;持續加強文博策展合作,舉行學術研討和專題講座等多樣活動,拓展觀眾來源,培訓專業人才;積極推動大灣區電影産業及創意設計等融合發展;頻繁進行圖書館業務交流,加強資源共享;促進在非物質文化遺産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等。

 

此外,粵港澳三地文化交流重要窗口“粵港澳文化資訊網”和“粵港澳文化生活地圖APP”已完成升級改版,在會議期間上線推出,三地文化部門將繼續通過該平臺發佈精彩的文化活動信息。(新華社澳門電 記者王晨曦)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