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蔡英文打“過境牌”是飲鴆止渴

以出訪“友邦”為名、以變相訪美為實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已經成為美國政府的牽線木偶,積極配合美國打“台灣牌”,同時不忘告訴島內的選民:蔡英文有美國做靠山,即便政績不佳,島內民眾也得投蔡英文的票。這種拉大旗作虎皮、炒作選舉的目的昭然若揭。蔡英文大概忘了“美國在臺協會”(AIT)前主席卜睿哲説過的大實話:如果台灣有人相信美國會百分之百、全然地支持台灣,那麼,“台灣會是唯一的輸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蔡英文“過境”美國,在下榻飯店外遭遇大規模抗議(圖源:聯合新聞網)

 

蔡英文“過境”美國,在下榻飯店外遭遇大規模抗議(圖源:聯合新聞網)

 

蔡英文打“過境牌”説明她面對島內地區領導人的選舉已經無牌可打,只能挾洋自重,打“投靠美國牌”。自從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以來,蔡英文漸漸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島內支持率低迷。為了擊敗黨內(民進黨內部)的競爭對手賴清德,蔡英文動用各種手段破壞原有規則。為了打擊反對黨(主要是指新黨、中國國民黨等)的對手,蔡英文給對手帶上了“紅帽子”、“黑帽子”、“黃帽子”等各種顏色的帽子,破壞對手在島內選民心中的形象。蔡英文和她所屬的民進黨還污衊大陸搞假新聞攪亂台灣選舉。他們採用“修法”手法等嚴格管控兩岸交流,比如加緊推進“中共代理人”的“修法”進程。蔡英文所説的“中共代理人”“修法”,是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的相關內容。依據民進黨團版條例草案相關規定,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不得成為中國大陸的代理人,範圍包括:黨務、軍事、行政、具政治性機關、團體或涉及對臺政治工作、影響台灣島安全或利益的機關、團體或其派遣人。如此這般,蔡英文仍然心裏沒底,擔心自己壓不住陣腳,而動用各種歪心思迎合美國人,試圖借“洋大人”嚇唬“台灣人”,目的不外乎是撈選票、固政權、謀利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指出,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不允許蔡英文過境,停止美臺的官方往來,也不要為“台獨”分裂勢力宣揚“台獨”主張提供任何平臺,慎重妥善地處理涉臺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的和平穩定。

 

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耿爽指出,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不允許蔡英文過境,停止美臺的官方往來,也不要為“台獨”分裂勢力宣揚“台獨”主張提供任何平臺,慎重妥善地處理涉臺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的和平穩定。(資料圖)

 

“過境牌”也是美國方面打“台灣牌”的延續。近一時期以來,為了跟中國博弈,美國不遺餘力地“拉抬”蔡英文,允許台灣當局將原來的駐美機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派人陪著蔡英文在島內掃街拜票、邀請蔡英文過境美國以加大蔡英文在美國的曝光度、向台灣軍售等等。美國的這些“台灣牌”讓蔡英文感到風光無限。但是,美國的上述做法實際上都建立在錯誤的判斷基礎上,那就是低估和錯估了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信心與決心。美國每一次打“台灣牌”,蔡英文當局每一次迎合美國隨之起舞,都是在將台灣推向危險的邊緣。

 

事實已經證明,無論是台灣當局挾洋自重的“過境牌”,還是美國建立在錯誤判斷基礎上的“台灣牌”,都改變不了兩岸現實力量對比的格局,更不可能撼動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維護領土完整的決心。蔡英文仰人鼻息,既有失尊嚴,也是走向了一條死路。

 

 

                (作者:朱松嶺,係海峽飛虹中文網的特約評論員、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環球時報社評:中美誰在鑄成歷史錯誤,實踐説了算

2019-07-19

據美國辛克萊廣播集團17日報道,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在接受採訪時説:“我認為如果中國繼續以他們現在的方式前進,他們就站在了歷史的錯誤一邊。他們不是蘇聯,但是這種發展模式從來不會長久。”

 

真有意思,庫德洛憑什麼認為中國是錯誤的,而美國則站到了歷史的正確一邊?難道是因為當下的美國政府重新撿起了高關稅和大規模貿易戰這些已被普遍認為非常陳舊的東西?

 

看看今天的美國政府都幹了些什麼吧。他們討厭現有的國際多邊貿易體制,聲稱世界各主要經濟體都通過這個體制佔了美國的便宜。他們還接連向其他國際多邊機制發難,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拋棄伊朗核協議,退出美蘇軍控條約,造成國際秩序新世紀以來前所未有的混亂。

 

美國對華發動史上最大規模貿易戰,已經衝擊到全球供應鏈,對世界經濟前景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是第一個政治上擁抱民粹主義的大國,並且公開向全世界宣告“美國優先”,華盛頓給了經濟全球化最為沉重的一擊。

 

如今世界上恐怕不會有一個國家真心認為今天的美國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連美國國內也有大約一半人(如果不是更多的話)認為這個國家在犯下嚴重錯誤。另一半人中很多認的是眼前利益,他們沒有興趣想未來和是非對錯,連白宮想的最多的大概也是如何打贏近在眼前的選戰。

 

中國沿著當前的道路實現了工業化和繁榮,取得全球矚目的發展成就。在這條路上我們用幾十年快步走過了西方世界走了一百幾十年的路。正確不正確,人民説了算,實踐説了算。

 

中國人了解自己的國家,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走,並且會按照實事求是原則在實踐中開展必要的調整。庫德洛先生的閱歷和知識都遠遠不夠對中國進行指導。

 

14億人口的超大社會在治理上意味著什麼,這是庫德洛先生憑藉西方媒體的偏見報道就能準確理解的嗎?都是經濟,但讓14億人通過高速發展過上幸福生活,與讓美國3億人的社會錦上添花,這是一回事嗎?

 

更有甚者,一些千萬人級別甚至只有幾百萬人的西方國家的政客也要教中國如何治理,他們真的覺得自己很配那樣做嗎?這多麼像一個在公園裏玩卡丁車的小孩子叫喊著要教大人如何開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重型卡車!

 

中國人不拒絕從外部汲取經驗,事實上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一直在對外虛心學習。但中國人的這種謙遜與華盛頓好為人師的傲慢和要強制他人如何做的霸權主義註定沒有對介面。對不起,我們不是同一套螺母和螺釘。

 

華盛頓還是多操心自己的事吧。美國如今內部出現種族主義的大撕裂,對外又大耍蠻橫,不斷挑起對抗。這樣的美國能夠在新世紀裏走多遠,才是華盛頓需要認真反思的。

 

華盛頓應該有這樣的意識:美國獨立以來相對的順利和它與中國社會的巨大人口差距,使它對一個有中國參與的現代世界很可能存在認知能力的不足。傲慢是它的大敵,它需要應有的謙虛和克制。中美相向而行是對雙方風險都最小的選擇,對抗不該是21世紀的遊戲,它是中美都應努力避免的陷阱。

展開全文

國臺辦回應蔡英文“過境”美國:錯判形勢 背離民心

2019-07-12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7月12日)就蔡英文“過境”美國應詢表示,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為一黨、一己之私,企圖借外部勢力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從中謀取政治利益。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民進黨當局罔顧台灣民眾安危福祉,挾洋自重,甘當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的棋子,更是錯判形勢,背離民心,難逃被唾棄的下場。

展開全文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2019-07-12

台灣包袱鋪,引火自焚走絕路!我是冷眼看“冷蔡”的大侃子。前不久,美國又宣佈一筆總額為2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85億新台幣)的對臺軍售案,這讓以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當局欣喜若狂,他們自覺“美國爸爸”的這次支持,為他們在對抗大陸,特別是“以武拒統”上,提供了更強的砝碼。殊不知,民進黨當局的自嗨正把他們引向極度危險的邊緣!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此次,美國批准了“M1A2戰車”及其相關設備、刺針飛彈及相關配備等4項對臺軍售內容,其中還包括被台灣軍事研究者稱為“地表最強戰車”的艾布蘭坦克,而這也是特朗普上任後的第四次對臺軍售案。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這下可是美壞了蔡英文當局了,從蔡辦到臺軍,那是各種感恩戴德、花式“跪舔”啊,侃爺這兒就不多贅述了,相信大傢夥兒心裏也有數。

 

然而,“狂歡”只屬於蔡英文及其幕僚,台灣民眾卻大多對於此次的“軍購案”極為反感,有人諷刺臺當局“被人當槍使了”、“這保護費還真貴”,有人稱這就是在“幫美國清庫存”、“買這些還不如拼經濟”,還有網友直接怒斥美國“勒索”、“流氓來要保護費”,更有人痛罵蔡英文當局“無能”、“不為(兩岸)和平找出路,只會浪費納稅人的錢”……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懂行”的網友還為蔡當局算了一筆賬:刺針飛彈一枚單價是3.8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20萬元,“但是現在賣給台灣,一枚單價是2400萬台幣”、“整整高了20倍,買了不就成超級冤大頭!”。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而除了花大錢、被當了“凱子”外,此次“軍購案”另一個讓蔡英文當局被口誅筆伐的原因就是:購買的武器根本于台灣的“實際防衛”效果無意!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首先,台灣的道路無法承擔重量型戰車。此次“軍購案”中,讓臺軍方引以為傲的M1A2戰車重65噸(也有説法是62噸),但台灣的道路……嗯,各位也知道,一場雨就能砸出5000多個洞來,這樣的路面能承載如此重的戰車嘛?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資深媒體人陳鳳馨甚至現在已經開始為這些戰車到台灣後無訓練場地擔起心來,而這樣的擔心也得到了“官方認證”。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臺軍方表示,M1A2戰車是“戰車中的貴族”,無法符合台灣一般道路、鐵路及高速快速公路法令的規範,所以台灣必須自主建購運輸工具和器材,因此在戰車購案同時,又採購了美軍現役M1A2專用載具拖板車16輛等……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其次,兩岸間的軍事實力差太大。眾所週知,近些年大陸不管是經濟實力還是軍事力量,已然超過台灣太多太多,武器裝備的精良強悍更是台灣無法企及的,就算台灣找自認是靠山的“美國爸爸”購買武器,卻也改變不了兩岸在軍事力量上的格局。

 

台灣時事評論員葉耀鵬更大膽的為兩岸“武統戰爭”做了沙盤推演,遺憾的是,他的問題令臺軍現役及退役將領——無言以對!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第三,台灣或將更“危險”。其實,自從2016年民進黨當局完全執政台灣後,便屢次操縱“抗中”議題,而隨著2020“大選”的日益臨近,綠營更是打著各種維護台灣安全的旗號,做著各種“去中”的勾當,其中“聯美抗中”就是蔡英文當局最樂此不疲的,兩岸關係在民進黨當局的鼓吹下也愈發緊張,這難免讓一部分台灣民眾有一種“台灣有武器會比較安全一點”的錯覺,諸不知,如此情境,對台灣而言,才是更危險的!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台灣對美軍購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葉耀鵬直言,臺當局此次行徑根本就是“引火自焚”!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秘書長馬康莊則在評論文章中指出,這個買賣台灣就是在花錢買個所謂的“無形保障”:他們向台灣老百姓宣告,我繳了保險費給美國大哥,安全已可無虞,你們快快投票給我吧!

 

其實,民進黨的算計與考量,瞞不過廣大有“雪亮眼睛”的民眾;而美國的“陰謀”,亦是“司馬昭之心”,選在如此敏感的時間點大肆對臺軍售,意欲何為?

 

美國對臺軍售讓蔡當局有了“以武拒統”強勁砝碼?答:台灣危矣!

 

誠如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所言,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外來干涉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

 

最後,用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的話“再次正告民進黨當局”:任何挾洋自重、升高對立的行徑,必將引火燒身、自食惡果!

 

聲明:本文為“台灣包袱鋪”團隊投稿作品,內容係作者個人觀點,與中國台灣網無關。

展開全文

臺媒:台灣主流民意認同兩岸和解

2019-06-26

固然蔡英文靠著向大陸嗆聲,提高了自己的支持度和網路聲量,但是她一直未能在各項民意調查中搶佔第一位。反而主張兩岸和解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民調中穩居第一,同樣主張兩岸和解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與蔡英文互有輸贏。

 

台灣《大華網絡報》評論指出,由此可見,台灣主流民意是認同兩岸和解的。也就是説,蔡英文在兩岸政策上所走的對抗路線,只是使她重新回到綠營的首席,壓制了一度企圖挑戰她的賴清德,卻無法憑此路線爭取到多數民眾支持。畢竟若謂民眾樂意生活在兩岸對抗、臺海緊張的生活中,那是不可想像的。然而,蔡與民進黨顯然仍欲靠著向大陸嗆聲、限制兩岸民間交流,作為他們走向大選的兩岸政策。

 

蔡的潛在競選對手柯文哲提醒説,“無論撿到槍、撿到炮,還是撿到原子彈,都要小心自爆”,這是不要玩火自焚的意思。易言之,作為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在兩岸關係上走偏激作風,就不能視為只是個人問題,而會拖累整個台灣。這就有賴各界群起積極維護兩岸交流,以防兩岸雙方的敵意螺旋上升,以致最終以悲劇收場,而這當然是不會有人樂見的,所以需要各界展現理性力量。

 

柯文哲將於下個月率領市府團隊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日前,他也委派副市長鄧家基出席了在福建舉行的海峽論壇。在蔡英文們打壓兩岸交流、首度抵制海峽論壇下,柯文哲的舉動無疑是為了表現他有維繫兩岸關係的本事。國民黨也就不能落于其後,所以委派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出席海峽論壇。這些都是基於對台灣民意亟待兩岸和解的判斷,而此一判斷無疑是正確的,否則代表兩岸和解的韓國瑜、柯文哲兩人支持度的總和,就不會如此遙遙領先蔡英文了。

 

柯以呼應兩岸一家親,為其兩岸政策的知名品牌,近又跟進國民黨依據台灣地區憲制性規定而主張的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他的動向相當正面。而在國民黨內呼聲最高的韓國瑜,則明確守住“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立場,這是2008至2016年兩岸關係八年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有史可證,應該有利於他進一步凝聚期望改善兩岸關係的多數選票。

展開全文

一人得出兩個百分比? 臺名嘴指出綠媒民調疑點網友笑翻

2019-06-06

 

一人得出兩個百分比? 臺名嘴指出綠媒民調疑點網友笑翻

 

蔡英文。(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有綠媒稱,根據其最新民調,蔡英文在高雄市勝韓國瑜5.4%,更遠遠將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在後面。但台灣名嘴謝寒冰日前在臉譜網(facebook)發文質疑,“咦……高雄樣本數只有131人”,且連江縣樣本才1個,居然能得出蔡英文支持度62.5%,韓國瑜37.5%的數字。謝寒冰問,“這到底是民調還是心理測驗啊?”

 

謝寒冰表示,“台灣‘三立電視臺’公佈最新民調,蔡英文在高雄市狂勝韓國瑜5.4%,更遠遠將柯文哲拋在後面……可是仔細一看,咦……高雄樣本數只有131人……這是針對22縣市總成功樣本只有1100份的民調,實際上總支持度韓國瑜是大勝蔡英文的,可以這樣單獨挑一個城市來解讀嗎?”

 

謝寒冰質疑“如果硬要説行,那連江縣樣本才1個,居然能得出蔡英文支持度62.5%,韓國瑜37.5%的數字,這到底是民調還是心理測驗啊?以後要編新聞,麻煩先用點腦好嗎?”

 

此疑點讓網友笑翻,紛紛留言道“加權的厲害啊”“見鬼了,這些數據都是參考用的,111才會見真章”“從1131刪到只剩131的概念嗎”“笑到血壓升高…”“ㄜ,這個人分成了八個人格然後投了菜菜子五票”“錯,錯,錯,連江那個取樣電話,是嚴重雙重人格分裂症,所以,才得出兩個百分比啦”“我也可以問我的家人朋友,保證做出一份菜英文0%,韓國瑜100%的民調”“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中國台灣網 賈若瀾)

展開全文

台灣“兩岸婚姻家庭參訪團”來京交流

2019-07-18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北京市臺聯與台灣新住民文化發展協會“兩岸婚姻家庭參訪團”一行座談交流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馬曉葉)7月15日,應北京市臺聯邀請,台灣新住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典本帶領68名陸配及子女來北京參加“兩岸婚姻家庭交流聯誼活動”,這是北京市臺聯連續第二年邀請該協會陸配“回娘家”。

 

此次來北京參訪的兩岸婚姻家庭來自台灣島內的台北、新北、台中、高雄等縣市,參訪成員中95%以上都是第一次到北京的“首來族”。隨團來訪的成員裏還有30名兩岸婚生子女,他們是島內銘傳大學、圓林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台中)等20多所中學和高校的學生。此行的參觀交流,讓兩岸婚生子女進一步了解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親身感受大陸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深化對祖國大陸的情感和嚮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市臺聯秘書長張曉軍在座談會上講話

 

17日下午,北京市臺聯在“台灣會館”舉辦座談會。北京市臺聯秘書長張曉軍説:“兩岸婚姻家庭因感情而結緣、以親情為紐帶,是‘兩岸一家親’和‘兩岸命運共同體’最直接、最生動的體現。希望陸配能夠發揮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作用,進一步促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和感情聯結,把深厚的愛國愛鄉傳統轉化為追求國家統一的實際行動,影響和團結更多的台灣同胞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民政部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劉瑾説,目前在大陸辦理結婚登記的兩岸婚姻近40萬對,而且以平均每年1萬對的速度在增長,他們都是影響島內政治和社會生活的重要力量,是我們聯誼交流、爭取民心的重要群體。

 

生活在北京-台灣兩地的兩岸婚姻家庭成員也在座談會上介紹了各自因愛而結緣的經歷、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及在島內團結互助、爭取平等權益的感觸。

 

台灣新住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典本先生説,隨團來訪的兩岸婚生子女大多出生在台灣,成長在台灣,都是第一次來到首都北京。他説,這些孩子能夠近距離了解中華歷史文化、親身感受北京現代化建設和經濟、文化、教育發展狀況,他們還會把在北京的所見所聞和所思所想告訴親朋好友,分享自己的快樂。

 

北京市臺聯遵循“搭平臺、建渠道、交朋友、促合作”的工作方式,與台灣島內多個陸配社團組織建立了聯繫,廣泛開展兩岸婚姻家庭參訪交流活動。兩年來共邀請了200多名生活在島內的陸配和子女“回娘家”。

 

參訪團此行以中華歷史文化為主題,參觀了抗日戰爭紀念館、故宮博物院、首都博物館、台灣會館等,還將赴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孔廟國子監、圓明園、世園會以及北京大學等參訪交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參訪團一行在台灣會館門前合影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