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歧依舊,歐美關係裂痕難彌合

核心閱讀

 

歐洲議會7月16日投票選舉即將卸任德國國防部長的烏爾蘇拉·馮德萊恩為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將於11月1日正式接替現任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歐盟將迎來歷史上第一位女性領導人。歐洲輿論認為,她領導下的歐盟未來將面臨難民、英國“脫歐”、氣候變化、防務一體化等諸多難題。此外,面對美國日益升溫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歐盟如何處理跨大西洋關係也將成為她任內的一大挑戰。

 

對於馮德萊恩當選下屆歐盟委員會主席,多數歐美輿論認為,作為一名持有堅定“歐洲主義”立場的新任歐洲領導人,馮德萊恩此前的眾多政策主張同美國政府有“不相容”之處,美歐關係在未來一段時間可能會“迎來更多的顛簸”。

 

“美國優先”讓歐洲頭疼不已

 

7月16日,馮德萊恩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講時稱,歐盟將在對抗氣候變化方面做出更大努力,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將寫入歐盟首部應對氣候變化的法律。此外,她還重申了歐盟計劃統一對互聯網巨頭按其營業額徵收“數字稅”的計劃,表示絕不允許網絡巨頭在歐盟國家賺取大量利潤卻幾乎不繳稅。

 

歐洲輿論認為,穩定的跨大西洋關係原本是二戰結束後西方陣營的基石,然而奉行“美國優先”的美國政府卻一再抨擊歐盟是美國利益的威脅,讓歐洲頭疼不已。近年來,歐美雙方在氣候變化、伊核協議、貿易關稅等一系列問題上裂痕不斷加大。

 

7月10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佈,對法國政府提議的數字服務稅發起“301調查”。這是繼美國威脅對歐盟汽車加徵關稅、美歐航空補貼爭端升級後,美歐經貿摩擦擴大化的又一案例。2018年3月,歐盟委員會曾提議歐盟各國統一對互聯網巨頭按其營業額的3%徵稅,但遭到丹麥、芬蘭等借低稅率吸引互聯網企業的國家的抵制,相關議案因此被否決。由於難以推動歐盟各國形成共同立場,法國轉而推動國內立法,從今年3月提交議會到7月11日正式通過,法國率先邁出了徵收數字服務稅的實質性一步。

 

德國《南德意志報》認為,馮德萊恩一直公開呼籲建立“一個強大的歐洲”。此前她擔任德國防長期間一直在推動歐盟共同安全與防務政策建設,並呼籲建立歐洲軍隊。在最近兩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馮德萊恩一直強調,歐盟要在防務方面承擔更多責任。對於美國長期指責歐盟在防務問題上佔美國便宜一事,她多次公開表達不滿。

 

軍費分攤的爭執持續不斷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歐美在軍費分攤方面齟齬不斷,北約內部圍繞這一問題可謂矛盾重重。歐洲媒體普遍分析認為,馮德萊恩在軍費問題上態度強硬,很難令美國滿意。

 

美國總統特朗普、副總統彭斯以及國務卿蓬佩奧都曾多次公開抱怨歐盟國家為北約貢獻太少,尤其是在軍費方面,除了英國、希臘、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這4個歐洲國家外,沒有別的國家可以達到美國關於軍費開支大於GDP佔比2%的要求。

 

特別是作為歐盟“雙擎”之一的德國,始終沒有能夠達到2%的標準,讓美國十分不滿,認為這為別的歐盟國家“做了壞的示範”。對此,在馮德萊恩擔任德國防長期間,她曾多次就此問題公開“反擊”美國。在今年2月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馮德萊恩表示,德國認同北約對各成員國提出的軍費開支佔比要求,但也強調開支必須“量力而行”。

 

今年4月,七國集團外長會議和北約外長會議分別在法國迪納爾和美國華盛頓落幕,會上美國和歐洲盟友在軍費分攤問題上爭吵激烈,讓北約成立70週年的“生日聚會”不歡而散。

 

面對美國的批評,馮德萊恩今年4月在訪問華盛頓期間表示,為北約作貢獻的方式並不僅限于提高軍費開支,德國已經成為北約第二大兵源國,越來越多的德國軍人與美國軍人在一起執行任務。

 

貿易摩擦可能進一步加劇

 

歐美圍繞貿易領域的摩擦也可能進一步加劇。7月18日,七國集團財長會議在法國小鎮尚蒂伊閉幕,歐美圍繞徵收數字服務稅的爭端成為本次會議的焦點。此前,美國政府宣佈計劃對40億歐元的歐盟輸美産品加收額外關稅,美歐雙方圍繞航空補貼的貿易爭端也再度發酵升級。今年4月,美歐相繼公佈價值210億美元、200億美元的清單,向對方出口商品徵收鉅額關稅。

 

法國《費加羅報》分析稱,長期以來,法國和其他一些歐洲國家對美國互聯網巨頭利用歐洲稅法漏洞實現逃避稅款心存不滿。根據歐盟委員會估算,互聯網企業的平均實際稅率只有9.5%,遠低於傳統企業約23%的稅率。“這是不公平的。徵收數字服務稅釋放的信號便是法國追求實現財政公平。”法國經濟與財政部長勒梅爾説,“通過徵收數字服務稅,我們將建立適合21世紀的稅收制度。”

 

而美國政府則認為,法國等歐盟國家徵收數字服務稅涉及的是美國企業處於全球領先地位的數字服務領域,因此新稅是“不公平”地針對美國科技公司。勒梅爾18日表示:“徵收數字服務稅是為減少不平等和實現稅收公正開闢道路。在這個問題上,法國不會讓步。”法媒分析認為,法國徵收數字服務稅決心堅定,歐盟一些國家也已經出臺徵收數字稅相關計劃,歐美在這一問題上的分歧恐難以彌合。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也在報道中表達了擔憂:美歐之間互相加徵關稅、美國將對歐洲汽車業加徵關稅、法國對美國數字巨頭徵收新稅,美歐關係已經出現了難以彌合的裂痕,傳統的跨大西洋關係日趨緊張。“美國需要改變以關稅施壓的做法,否則跨大西洋關係將會更加惡化。”

 

美國輿論認為,在一些更具長遠性的議題上,歐美分歧巨大,短期內恐難彌合。馮德萊恩重視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堅定捍衛多邊主義,這同美國政府的立場分歧也十分明顯。16日,馮德萊恩在歐洲議會演講中強調,“我們呼喚多邊主義,我們要公平貿易,我們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我們必須以歐洲的方式來行事。”卡內基歐洲基金會非常駐高級研究員朱迪·鄧普西認為,馮德萊恩未來面臨的最大挑戰將是如何找到維護和加強多邊機構的方法,這正是美國政府努力想要破壞的。

 

(人民日報德國柏林、法國巴黎、美國華盛頓電 記者 花放、李強、劉玲玲、胡澤曦)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