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支隊伍懷揣神聖使命遠赴南極首建長城站

冰雪覆蓋的南極洲資源十分豐富,是地球上唯一未被開發的資源寶地。今天帶您走進我國第一個南極科學考察站——長城站。

 

南極是地球上最寒冷、最孤寂、最潔凈的大陸,素有科學天堂之稱。1984年11月20日,我國歷史上第一支南極考察隊從上海出發遠赴南極,帶著一個神聖的使命在南極洲的喬治王島,建設中國第一個南極長年科學考察站——長城站。經歷了40天艱辛的海上漂泊,由591人組成的考察隊終於在1984年12月30日登上了南極洲的喬治王島。

 

這支隊伍懷揣神聖使命遠赴南極首建長城站

 

△考察隊于在1984年12月登陸南極洲喬治王島

 

剛剛踏上南極土地的科考隊員們還沒從激動的情緒中走出來,又一頭扎進了艱苦的建站工作中,勘探、選址,在刺骨的冰水中搶建碼頭。

 

中國南極長城站首任站長 中國極地研究中心原黨委書記 顏其德:我記得到了下午大概6點多鐘的時候,突然海浪逐漸增大。當時記不得是誰了,大叫一聲隊友們不好了,碼頭給衝出一個大窟窿了,趕快搶救碼頭材料吧。大家一起撲上去,撲上去以後,真是手挽手、用自己人肉鑄成的長城擋住海浪。

 

這支隊伍懷揣神聖使命遠赴南極首建長城站

 

南極的夏季十分短暫,600多噸的建站物資,就靠肩挑人扛,要在短短的十天之內完成裝卸。冒著極度的嚴寒和凜冽的風雪,大家每天只能休息兩三個小時。

 

顏其德:真是拼了命,心裏邊想的就是,我只要有勁,我只要能從床上爬起來,要我幹多長時間我就幹多長時間,暈倒我起來再幹。這種精神就是絕對要把長城站建起來,那種使命感跟責任感,(要不然)真無臉見江東父老。

 

這支隊伍懷揣神聖使命遠赴南極首建長城站

 

到20世紀80年代,全世界已有18個國家在南極洲建立40多個長年科學考察基地以及100多個夏季站,而中國當時還沒有人踏上過南極大陸。

 

背負著十億中國人的囑託,591名隊員經過42天不分晝夜的奮戰,1985年2月20日,中國第一個南極考察站——長城站宣佈落成。創造了南極建站史上的奇跡。長城站的建成填補了我國科學事業上的一項空白,南極大陸從此有了中國人的身影。

 

這支隊伍懷揣神聖使命遠赴南極首建長城站

 

△1985年2月,中國第一個南極考察站——長城站宣佈落成

 

顏其德:布魯塞爾的第十三次南極條約協商國會議上,中國一舉贏得了南極條約協商國的地位,從此取得了對南極不斷更多的發言權,而且取得了決策權。

 

在隨後的30多年間,我國又陸續建成了中山站、崑崙站、泰山站,在東南極地區形成了一條斷面。

 

這支隊伍懷揣神聖使命遠赴南極首建長城站

 

中國科學家對長城站區、中山站區、南大洋、普裏茲灣、冰穹A地區等廣袤的南極大陸進行多學科綜合考察,在極地冰川學、海洋學、地質學、生物生態學、大氣科學,日地物理學等領域取得了一批世界公認的科研成果。面積大約1400萬平方千米的南極洲,其地形地貌、氣候環境、生物種類複雜多樣。

 

這支隊伍懷揣神聖使命遠赴南極首建長城站

 

2018年2月,在南極洲西南極地區羅斯海的恩克斯堡島,鮮艷的五星紅旗迎著呼嘯的寒風在數十個集裝箱拼接成的臨時建築前冉冉升起。中國第五個南極科考站羅斯海新站正式奠基。過去的三十多年,我國的南極科考僅僅是個開始,未來中國人一定會為人類的南極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