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重申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就有團體18日以針對警方的口號舉行集會,香港特區政府表示遺憾,重申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向來是十分安全的城市,2018年錄得的整體罪案數字是54225宗,較2017年減少1792宗,下跌3.2%,為1974年以來最低;以每10萬人口計算的罪案率為728宗,為1970年以來最低。

 

此外,警隊2018年進行的服務滿意程度調查和公眾意見調查顯示,84%的受訪者對警隊的整體服務表現感到“非常滿意”或“頗滿意”,為2000年推行警隊服務滿意程度調查以來最高的百分比。

 

發言人表示,不幸的是,在過去兩個多月來舉行的多個公眾遊行和集會後,激進和暴力示威者多次衝擊警方防線,肆意堵塞道路,破壞公眾設施,多處縱火,並以攻擊性武器襲擊警務人員,也有擲磚和汽油彈,以致多間警署受到總計超過75次的攻擊和破壞。警方一直以容忍的態度處理這些違法事件,只在受到暴力襲擊時,才被迫以最低武力驅散示威者,恢復社會秩序。至今共有約180名警務人員因被暴力示威人士襲擊而受傷。

 

警務人員一直承受巨大的工作壓力,往往長時間執勤。他們的家人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滋擾和欺淩,所住的宿舍更受到暴力攻擊,令居住在宿捨得婦孺飽受驚嚇和困擾。在這段困難時刻,各警務人員依然無畏無懼、盡忠職守、堅守崗位、維護法紀。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衷心感謝所有警務人員努力恢復社會秩序和安寧,並將目無法紀的暴力示威者繩之以法,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産。

 

發言人説,特區政府非常尊重市民和平集會和表達自由的權利,並再次呼籲參與公眾集會和遊行的人士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向暴力説不,讓香港儘快恢復秩序,回歸理性,重新出發。

 

此外,17日香港部分示威者阻塞交通、破壞設施、向警署投擲雜物。當日晚間,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對這些違法行為予以譴責。

 

發言人表示,當日九龍城區的遊行示威活動中,部分示威者在九龍城區及油尖旺區霸佔路面,阻塞交通;有示威者肆意破壞立法會議員辦事處及團體的地區設施;更有人在警署外集結,並投擲雜物。這些違法行為挑戰香港法治,影響社會安寧,必須予以譴責。

 

香港警方呼籲示威者顧及公眾安全與社會秩序,並對示威者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予以譴責。(新華社香港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