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三司司長:香港要重新出發,必須立即停止暴力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財政司和律政司的三位司長18日分別指出,近期的暴力破壞行為導致香港面臨嚴峻經濟形勢,特區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提振紓困措施,但要解決當前問題,讓香港重新出發,必須立即停止暴力。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當天發表的網誌中表示,超過兩個月的暴力破壞行為已嚴重影響和損害市民生活、擾亂社會秩序、衝擊香港法治和道德底線,重創香港的國際形象。香港正面臨嚴峻的經濟形勢,特區政府已將2019年全年經濟實質增長率預測下調至0至1%,情況令人十分憂慮。

 

他介紹,面對如此困境,特區政府15日宣佈涉及191億港元的“撐企業、保就業、解民困”措施,意在扶助中小企應付眼前的經濟波動,保障就業,並減輕市民的財政負擔。這一系列措施具針對性、跨階層、跨界別,對當前疲弱的本地經濟起著一定程度的紓緩作用。

 

張建宗指出,雖然部分人士聲稱極端行動是要為香港爭取更好的將來,但事實上,他們的所作所為不是愛惜香港的應有行為。真正愛護和關心香港發展的人,在行使表達意見的權利時,絕不會犧牲社會的安寧,也絕不會罔顧無辜市民的生計和生命財産,更不會破壞香港多年來苦心經營和守護的社會、經濟、民生建設。

 

他表示,破壞容易,建設艱難。要解決香港當前的問題,一切暴力行為必須立即停止。社會各方都必須放下成見和仇恨情緒,重視香港的長遠利益,好好珍惜香港多年來努力建設的成就,確保“一國兩制”能繼續成功實踐,社會才有機會回歸理性,讓香港一步一步復原,重新出發。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當天出席電臺節目時表示,日前推出的經濟提振紓困措施根據市民需要制定,主要針對目前面對的經濟困難和未來經濟上的大挑戰。

 

就如何挽回外國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陳茂波表示,這首先需要停止暴力,向國際社會傳遞香港社會已經平靜下來的重要信息。此外,特區政府打算未來多做對外推廣宣傳工作,讓國際社會、商界、評級機構等各方面對香港有比較全面的了解。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當天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眼下面對一段艱難時期,她重申希望社會儘快停止所有暴力,各界人士向暴力説不,讓社會儘快恢復安寧和秩序。

 

她表示,在這段時期,律政司的工作人員除了依法開展對涉案人士檢控工作外,也將更加努力推廣香港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希望增強香港的競爭力,讓香港的法律服務有更好發展。(新華社香港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