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與臺“斷交”?所羅門群島高官:現在是我們交新朋友的時刻!

要與臺“斷交”?所羅門群島高官:現在是我們交新朋友的時刻!

 

資料圖:蔡英文

 

所羅門群島一連幾天舉行聽證會,討論是否應中斷與臺當局的“邦交”,轉而與中國大陸建交。8月率團訪問北京的官員夏奈爾明確主張,與大陸建交能帶動所羅門群島經濟發展。

 

據中時電子報5日報道,所國國會3日起連續召開聽證會。資深議員夏奈爾4日表示,“我們不能再和台灣維持另一個40年的友誼關係,現在是我們交新朋友的時刻,現在是我們的生活繼續向前的時刻”。所國國會議員阿格法卡也稱,“是時候該做出改變了”,“我們的關係涉及一個中國的政策,而那項政策只承認北京是合法政府”。

 

台灣“中央社”5日稱,夏奈爾是所羅門群島高級部長,也是所國近期與北京對話的部長級團隊負責人。他們8月到北京拜會中國外交部官員時稱,“所羅門群島受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吸引,認為這是新時代的發展藍圖,對所羅門群島和對中國而言都是”。報道提到,除了這個項目小組外,所羅門群島還建立了一個部長級團隊直接與北京接洽。另據所羅門群島媒體報道,該國4月組成新政府後,重新評估與台灣的“邦交”以及與大陸建交的可能性,是所國新政府“百日計劃”的一環。不過,所國轉而與北京建交的動向,仍要等項目小組的報告出爐後才會正式決定。

 

臺“外交部”仍然聲稱與所羅門群島的關係目前穩定,“但我們正密切關注局勢與發展”。據聯合新聞網報道,蔡英文當局正力促所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訪台,並將其視為雙方“邦交”穩定的指標。在5日大陸外交部記者會上,當被問到“中所雙方是否已確定建交”時,發言人耿爽回應説,眾所週知,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國政府願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臺當局目前有17個“邦交國”,其中所羅門群島是台灣在太平洋的最大“邦交國”,總人口約60萬。澳大利亞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8月發佈報告稱,若所國與臺“斷交”,恐會引起其他國家中斷與臺當局的關係。島內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直言,所羅門群島90%會走,成為蔡英文任內第6個“斷交”的國家。他説,台灣可以給錢但給不了整條鐵路,當這些“友邦”需要經濟建設時終究要走人,不是它變心,而是現在台灣和大陸只能二選一,“這是一個選擇題,是基於現實考慮”。至於所羅門群島是一定會“斷交”的,只是時間點的問題。“外交部”現在能做的事只有一個,就是拜託所國不要在明年1月“大選”前“斷交”。(李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