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長最深海底大地電磁探測完成

11日,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了解到,由該所牽頭的一次海底大地電磁探測實驗已于近日在南海北部珠江口盆地陸坡—洋陸過渡帶—北部洋盆完成。此次探測剖面測線長度超過300千米,最大投放水深近4000米,是國內目前為止最大最深的二維大地電磁探測。

 

探測,是為解開南海形成之謎。此前,科學家在伊伯利亞—紐芬蘭發現了非火山型大陸破裂模式——地幔剝露式破裂。而2017到2018年開展的國際大洋發現計劃(IODP)367/368和368X航次鑽探結果則顯示,南海大陸破裂模式與伊伯利亞—紐芬蘭模式並不相同。前者在洋盆擴張時有明顯岩漿活動,而後者岩漿活動貧乏。若南海的獨特大陸破裂模式得以驗證,它將改寫教科書。

 

海底大地電磁探測是研究地球深部的一種重要的地球物理方法。海底大地電磁場攜帶著海底以下的岩石電性信息。探測海底電磁場源,再將測量數據進行成像處理,就可以推知海底深部的地質構造。

 

實驗航次首席科學家及IODP 367航次首席科學家孫珍研究員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此次開展海底大地電磁探測實驗,是為了深入研究南海陸洋轉換的岩石圈薄化特點和岩漿活動過程。

 

“為了獲得剖面海底以下的電性結構,我們先後沿著大洋鑽探主剖面投放了30個實驗站點,水深從200米到4000米不等。”實驗航次執行首席邱寧副研究員介紹,本航次持續42天,中間還遭遇到今年第9號和第10號颱風,但科考單位和全體科考隊員克服困難,堅持完成,獲得了寶貴的觀測資料。

 

值得一提的是,此航次採用的是國內自主研發的海底大地電磁儀器,實驗的成功,為繼續提升海底大地電磁儀器性能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數據。

 

據了解,本次探測聯合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中國石油集團東方地球物理公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等多個單位完成,是國內目前為止觀測時間最長、觀測深度最大、觀測剖面最長的海底大地電磁實驗。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