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一停,多一些自省”——香港“心理修復者”如是説

“我想呼籲大家停一停、想一想,多一些自省,並轉換角度思考問題。”談到香港社會近期出現的對立撕裂,香港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義務總幹事杜永政説。

 

“停一停,多一些自省”——香港“心理修復者”如是説

香港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義務總幹事杜永政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9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最近3個多月,香港持續發生激進示威和暴力事件,導致不少市民情緒受到困擾。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為此專門成立熱線,免費為市民提供服務。

 

杜永政介紹,心理輔導熱線6月15日開始運作以來,已接到超過300個求助個案。不少求助者出現焦慮症或恐懼症的病徵,也有部分人出現抑鬱症徵兆。

 

他分析,出現上述病徵有多方面原因。例如,有一些支持警方的市民,看到攻擊警察的報道,覺得不公平,卻無處表達想法,擔心發聲後會被人“起底”;也有一些警察,一直視自己的職業為光榮,卻在近期事件中看到警察不受尊重、形象被破壞,因而心理失衡。

 

“總體來説,我們發現基本上所有個案都圍繞著一個特點,就是人們開始不守規矩,因而引發一些衝突和情緒問題。”杜永政説,很多致電熱線的求助者並沒有親歷暴亂事件,只是看相關新聞就已經感到困擾,甚至有人因此失眠,或産生逃避心理,不想再接觸相關新聞。

 

包括杜永政在內,災後心理輔導協會所有輔導員都是義工,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為求助者提供服務。熱線開設以來,這一機構出動輔導員約200人次,為求助者提供面對面輔導。

 

“停一停,多一些自省”——香港“心理修復者”如是説

香港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義務總幹事杜永政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9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杜永政表示,近期事件持續時間之久、影響範圍之廣,對這些“心理修復者”造成了一定壓力。“我個人覺得很累,從未試過這麼累,主要是求助人數多,加上事件持續的時間長,已經3個月了。”

 

除了求助者數量顯著增加,心理輔導員的評估數據顯示,求助者的“主觀情緒困擾指數”平均值明顯提高,從熱線設立初期的8.5,升至近期的接近上限10。

 

杜永政介紹,心理輔導員面對這些個案,通常先評估求助者的負面情緒,然後找到問題關鍵,幫助他們把負面情緒“降溫”至健康水準。“我們的目標是引導求助者向好的方面思考,避免衝動和失去理性,這有助整個社會恢復秩序”。

 

他強調,社會由每一個人組成。如果人們出現心理創傷,長遠而言對社會經濟可能有負面影響。

 

杜永政呼籲大家面對對立局面時,多用理性思維看待問題,嘗試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並釋放善意,讓自己邁出彌合分歧的第一步。(新華社香港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