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臺合作周:續寫兩岸共享機遇的美好未來

續寫兩岸同胞共享機遇、融合發展的美好未來

 

——寫在“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開幕之際

 

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17日開幕,其“共享機遇·融合發展”的主題,正切合了當下兩岸同胞希望多溝通、多交流、多合作的主流民意。就如同西湖與日月潭的浪漫約會,浙江與台灣約定於金秋時節的這場經貿交流活動,必將給兩岸同胞的親情與事業、新機遇與新發展打造一場完美的融合之旅。

 

已經連續舉辦了6屆的“浙江·台灣合作周”,早已在兩地民眾間樹立起了良心品牌的形象。從2013開始,每年一次來到這裡了解浙江、感受浙江、投資浙江,共享發展機遇、共謀雙贏大局,已經成了不少臺胞臺企的習慣。

 

浙江省的官員常説的一句話就是:在浙臺商就是浙商。讓臺胞臺商與浙江居民的同等待遇應享盡享,台資企業享受扶持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政策的“雙靠待遇”應靠盡靠,可以先行先試的應做盡做。這就是浙江推出76條惠臺舉措的“三應三盡”宗旨,也是浙臺兩地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人員往來日益頻繁的重要原因。據了解,每年來浙江參訪、探親和旅遊的台灣居民超過了100萬人次。

 

浙江省的創新精神舉世皆知,這裡匯聚了中國乃至世界範圍內的頂級電商,這裡的創業氛圍濃厚,遍地都是機遇。今年的浙江·台灣合作周,即以浙江的新經濟新産業優勢為引領,以效果為導向,突出服務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實施,聚集數字經濟“一號工程”,進一步推進浙臺互聯網、人工智能、精密機械、文創、健康等新産業對接合作,期待再為兩岸同胞和企業提供更好的機遇、更寬的舞臺。

 

在17日正式開幕之前,浙臺合作周的很多先行活動已經迫不及待地展開了:2019浙江·台灣合作周攝影作品展12日在杭州開幕,“兩岸小鎮·青創菁谷”暨嘉職院創業創新孵化園啟用儀式15日在嘉興舉行,自此,台灣青年登陸創業又多了一個新的平臺……  

 

“兩岸小鎮·青創菁谷”執行長陳怡廷來大陸發展已有22年,他鼓勵台灣青年抓住機遇、共享和平發展紅利,並表示“海峽很淺,兩岸青年的心很親,兩岸創客都很拼”。來上海一年多的台灣青年陳乃綺説:大陸跟台灣比起來很不一樣,就是你“小小”做好一件事情,也可以實現一個大夢想。

 

這不禁讓人想到去年浙臺合作周上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説過的一句話:臺商朋友們不要看輕自己,你們在大陸的發展是台灣經濟成長的最重要部分,你們最大的貢獻就是穩定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安定,台灣是你們的根,你們要多關心台灣,讓台灣走向正途,你們回台灣以後所發揮的影響,對台灣將來向前發展是很有影響的。

 

這便是我們常説的“兩岸關係好,台灣同胞才會好,台灣才有前途”了!兩岸同胞是命運共同體,大陸一直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不斷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推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措施,始終在做台灣同胞追求幸福生活的堅強後盾。雖然現在島內的民進黨當局無視台灣民眾的切身利益,設置重重障礙阻撓兩岸交流合作,但這些都註定是徒勞的,在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謀利益、謀前途方面,誰在真幹實幹,誰在破壞搗亂,公道自在人心,兩岸同胞心中自有評判。

 

2018浙江·台灣合作週期間,共簽約台資項目41個,投資總額達42.9億美元,創下歷屆合作周新高。相信今年的浙臺合作週一定能夠繼續保持這種增長的強勁勢頭,再創新高,續寫兩岸同胞共享機遇、融合發展的美好未來。(中國台灣網首席評論員:趙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