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積極佈局尋找“中國機遇”

2019廈門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絲路投資大會日前在廈門舉行。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趨勢加強的不利條件下,各國嘉賓與客商雲集此間,尋找“中國機遇”。

 

聯合國貿發會議在此間發佈的《世界投資報告2019》(中文版)顯示,2018年全球對外直接投資同比下降13%,降至1.3萬億美元,國際投資增長乏力。然而,中國吸引外資依然保持平穩增長。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吸引外資達1390億美元,佔全球吸收外資總量的10%以上,繼續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

 

參加投洽會的各國政要、跨國公司高管認為,中國仍是吸引外資的主要目的地。“我們將持續在中國投資,並從中獲益。”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説,這是華南美國商會第十七次組團來廈門參加投洽會,帶來100多家企業,其中包括蘋果、德勤、強生、耐克、畢馬威等大型跨國企業。

 

華南美國商會發佈的《2019華南地區經濟情況特別報告》顯示,2018年,幾乎所有外資企業在華均保持盈利狀態。受訪企業的再投資數據表明,企業並沒有大面積撤離中國市場,對投資中國仍有濃厚的興趣,主要原因是中國市場的增長潛力及其較高的投資回報率。

 

本屆投洽會上,人工智能、文化教育、醫療健康等領域成為外資關注的焦點。

 

美國肉製品加工企業歐喜集團中國區公司事務總監蔡華説,中國在産業的升級換代方面不斷出臺新的舉措,積極吸引和穩定外資,對於在華發展的跨國企業來説都是有力的保障。

 

“我們對中國市場的信心非常堅定。”瑞士ABB集團中國區副總裁陳思林説,全球人工智能發展前景良好,中國將繼續在這一領域扮演主要角色。

 

去年底,投資20億元人民幣建設的ABB廈門工業中心投入運營,成為ABB全球最大的創新與製造基地之一。“集團將積極探索‘一帶一路’商業機遇,近年來與400余家中國企業在7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廣泛合作。”陳思林説。(據新華社廈門電 記者董建國、張逸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