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裏約熱內盧國際圖書雙年展 中國圖書為巴西提供中國經驗、貢獻中國智慧

第十九屆裏約熱內盧國際圖書雙年展 中國圖書為巴西提供中國經驗、貢獻中國智慧

 

在近日舉行的第十九屆裏約熱內盧國際圖書雙年展上,中國圖書受到廣泛關注。該雙年展是巴西最為重要的圖書活動之一,每屆有近80萬的民眾前來參觀展會,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參展人數最多的葡萄牙語書展。

 

本屆雙年展吸引了20余個國家的950多家出版商參加。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組織人民衛生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國林業出版社等7家出版單位參展,展出中國精品圖書800多冊,其中部分為英、葡外文版圖書。據介紹,中國出版單位有針對性地選擇了受當地讀者歡迎的圖書,如葡萄牙文版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此外還有中國傳統文化、漢語學習、中國文學、少兒讀物以及醫藥科技等類別的圖書。展臺前的互動活動同樣吸引了很多前來參展的巴西讀者。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他們紛紛拿起毛筆,在紙上書寫漢字。

 

既要發展經濟,又要保護環境,中國的治理經驗非常吸引巴西的讀者。在展臺裏,《多樣性的中國濕地》《多樣性的中國荒漠》《推進綠色發展實現全面小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研究與實踐探索》等書籍同樣引人注目。

 

中方代表團團長、中國林業出版社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東黎告訴記者,生態文明建設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中國通過建設生態文明促進減貧脫貧、促進經濟發展的成就舉世矚目。環境保護已經成為世界各國關注的重要議題之一,巴西作為發展中大國,在發展經濟的過程中不免遇到環境問題。“經濟發展和保護環境並不矛盾,我們的書籍可以為巴西提供中國經驗,為巴西貢獻中國智慧。”

 

第十九屆裏約熱內盧國際圖書雙年展 中國圖書為巴西提供中國經驗、貢獻中國智慧

 

用文化點亮一盞燈,照亮兩國大眾讀者的思想和情感。13歲的巴西青年安東尼奧手捧一本漢語教材,愛不釋手地閱讀著,“漢語真是太有意思了,我一直非常想學。”另一邊,巴西的一名公司員工魯伊也購買了一本學習漢語的識字畫冊,他告訴記者:“中國是我們公司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之一,也設有代表處。我認為學習漢語很有必要,希望我的女兒在未來也能學好漢語。”

 

此次參展,適逢中巴兩國建交45週年,為增進與巴西出版業的深度合作,中國展臺內還舉辦了“中巴出版人對話——中葡語互譯出版的合作與前景”座談會,希望以書為媒,向巴西讀者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同時,通過交流,促進雙方找準中巴之間葡文版圖書互譯合作出版的模式,為中巴出版合作的美好未來夯實基礎,充分發揮圖書在推動中巴人民相互了解的橋梁作用。

 

第十九屆裏約熱內盧國際圖書雙年展 中國圖書為巴西提供中國經驗、貢獻中國智慧

 

巴西大寫字母出版社總編若昂·平托對記者表示,對話活動讓巴西出版人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優秀的中國圖書。“巴西人對中醫等中國傳統文化非常感興趣,作為一個學術出版社,我們希望借此機會引進更多關於中國的文化書籍,同時學習中國先進的出版産業技術,挖掘巴中出版行業的合作潛力。”(人民網裏約熱內盧電 記者 張遠南 李曉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