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産業如何進一步融合發展

兩岸産業如何進一步融合發展

 

①福建館廈門聯合展館內設立實物展示區,展出我省具有代表性的新材料、新能源、智慧製造展品。

 

兩岸産業如何進一步融合發展

 

②在國際投資展區,境外客商們在埃及展館內洽談。

 

兩岸産業如何進一步融合發展

 

③5G技術成為本屆投洽會的新熱點。圖為工業互聯網大會展區,參觀者們正在體驗VR遊戲在5G技術加持下的流暢表現。

 

本組圖片均由 本報記者 施辰靜 攝

 

多年來,兩岸産業憑藉分工合作、優勢互補,取得豐碩成果和蓬勃發展。不過,進入從要素驅動到創新驅動的轉換期,彼此之間面臨著不少變化和挑戰。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實現融合發展?這成為擺在業介面前亟待回答的問題。

 

“兩岸産業發展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不能分割,也無法分割。”日前,第十四屆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在廈門舉行。在論壇上,來自兩岸學界業界的企業家、專家、學者達成共識:兩岸要運用新策略應對新形勢,共享發展機遇,攜手打造共同市場,達到1+1>2的效果,最終實現進一步融合發展。

 

成效:彼此分工協作,攜手共享紅利

 

兩岸産業合作具有強大的內生動力,隨著大陸改革開放步伐持續深入,不斷釋放合作共贏紅利。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副會長曹鳳威在論壇上表示,兩岸間的貿易投資和産業合作,既有效促進兩岸經濟的發展與轉型,也成為推動兩岸經濟融合發展的重要力量。

 

“幾十年來,臺商在兩岸合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台灣商業總會副理事長許舒博説,一方面,臺商帶來資金、技術、人才和先進的管理理念,促進了大陸外向型經濟的發展;另一方面,大陸也為台資企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這些説法得到了廈門市政協副主席江曙霞的認同。她在論壇上説,廈門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離不開臺商臺企的貢獻,臺商臺企已成為促進廈門發展的重要力量。此外,許多臺商把廈門當作第二故鄉和創業發展的福地,不少台資企業伴隨著廈門發展而不斷成長壯大。

 

論壇上的聲音,在展覽展示、項目對接等環節得到了呼應。作為此次論壇的配套活動,閩臺經貿合作對接會同期舉辦。對接會上,一組來自省商務廳的數據顯示:福建累計利用台資超過300億美元,包括台塑集團、統一企業、聯華電子、國泰人壽等在內的50多家台灣百大企業均已在此投資佈局;22個台灣金融機構落戶到閩,其中台資銀行6家,居大陸第2位。

 

相關負責人表示,數據表明,閩臺産業合作已從低端走向高端、從單一走向全産業鏈融合。尤其是在電子信息、石油化工等我省主導産業領域,臺商投資已形成上中下游産業配套發展格局。

 

廈門業界感受也很深。廈門市臺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説,有關部門重視扶持企業、産業,營商環境透明、公平、公開,這讓每一個專心經營企業的投資者都能在分工協作中不斷增資擴産,共享紅利。

 

挑戰:宏觀形勢複雜,産業相互競合

 

曹鳳威表示,當前影響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頗多,單邊主義和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抬頭,主要國際機構連續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兩岸經濟關係既有發展格局面臨空前衝擊,臺企在大陸投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同樣表示,近年來,經濟全球化步入調整期,各國和地區之間利益分配不平衡增加,逆全球化思潮上升。此外,他認為,新一輪技術革命到來,也對傳統全球産業分工和供應鏈帶來影響。

 

從微觀的企業層面上看,兩岸學界業界人士達成了共識:大陸企業經營實力和技術研發能力不斷躍升,過去急缺的資金和技術如今已不缺;台灣企業則面臨管理僵化、勞動力成本提高、創新研發能力弱等難題。換句話説,陸企和臺企既有各自的短板,更遭遇共同壓力,兩岸已由産業合作分工,進入相互競合的新階段。

 

不過,危機也是轉機。在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看來,當前,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儘管面臨相當多的挑戰,但同時,大陸正在深化改革開放,追求高品質的發展,如推進5G商用、設立自貿試驗區、“一帶一路”倡議等,又為兩岸融合發展帶來相當大的機會。

 

實際上,這也是與會者的普遍看法。大家認為,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從傳統的互補型合作轉向融合型合作模式的過程中,只要企業找到各自的優勢、出路,善於運用大陸的人才紅利、科技發展環境和市場機會,轉型必將進一步提升兩岸社會經濟融合程度。

 

此外,大陸還在政策層面出臺惠及臺胞臺企的措施。比如,今年7月,廈門頒布《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其中出臺落實對臺服務六項措施,包括推動兩岸知識産權的深度合作,獎勵台灣發明專利在廈門轉化等,也給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應對:深入挖掘商機,攜手走向世界

 

此次閩臺經貿合作對接會,兩岸工商團體和經貿界、企業界代表圍繞電子信息、智慧製造、機械裝備、生物科技、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洽談對接,達成多項合作意向。

 

台灣中華綠色産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宋樹群告訴記者,兩岸農業合作從傳統農業到機械農業,再從自動化到智慧化,經歷了“1.0”到“4.0”的進階之路。“兩岸共同面臨農村人口逐漸減少、人口不斷老齡化的狀況,在農業領域採用新的信息管理方式,可以對農田進行遠端控制,減少人力需求,幫助農田管理,增加收穫成果。”他表示,大陸的通信技術正在從4G全面拓展到5G,而農業“4.0”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信息産業的加入,兩岸農業攜手合作,前景廣闊。

 

作為率先試點實現5G商用的省份,福建走在了5G時代的前列。台灣17創産業加速器董事長林子凱也非常看好5G時代為台灣研發人才提供的新機遇。“物聯網在5G時代擁有萬億級市場,其中50%利潤分配在應用端。”他説,希望在5G基站布點設施完整的平臺上,讓台灣眾多高端電子訊息以及智慧設備等領域的人才,在這裡得以施展拳腳,開發應用端市場。

 

除了5G,“一帶一路”也是兩岸探討合作的熱門話題。全國臺企聯常務理事戴治中早在1989年就到大陸拓展物流業務,如今抓住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商機,利用中歐班列,將物流産業鏈延伸至“一帶一路”沿線。在他看來,中歐班列是大陸與海外互聯互通的重要運輸線路,也是台資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市場的重要載體。此外,半導體、晶片以及機械産業等領域,同樣有機會搭上“一帶一路”的東風。

 

當天,主辦方還組織與會者參觀了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不少臺胞臺青臺企對跨境電商、互聯網産業和文化産業十分感興趣。與會代表認為,兩岸深化産業融合發展,打造共同市場,是未來的趨勢。當前,建立兩岸共同市場可優先選擇在廈門等臺商聚集的地區設立試點,從區域和局部著手,先行先試,開展務實合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