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文物國博開展 《中秋帖》《伯遠帖》等展出

央視網消息:由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主辦的“流失文物回歸成果展”,昨天(17日),在國家博物館對公眾開放。《伯遠帖》、《五牛圖》等十分珍貴書畫國寶,以及今年最新追索返還的曾伯剋父青銅組器,都在展覽中重點呈現。通過一個展覽,就能全景式地了解我國流失文物回歸成果,現在就可以實現這個願望。

 

回歸文物國博開展 《中秋帖》《伯遠帖》等展出

 

民國以後,由於連年戰亂,大量珍貴文物流至香港,吸引眾多中外藏家、文物商販霧合雲集,文物面臨著進一步流失的危險。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專門成立“收購文物小組”,即便國力惟艱,也多次撥出十分寶貴的外匯儲備,支持文物小組成功搶救、追回了包括唐韓滉《五牛圖》、五代董源《瀟湘圖》、宋趙佶《祥龍石圖》在內的一批歷代書畫珍品。

 

《中秋帖》《伯遠帖》和現藏于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快雪時晴帖》被乾隆統稱為“三希”,極為珍愛。清末時,中秋、伯遠二帖被溥儀攜出紫禁城,其後幾易其手,輾轉至港。1951年10月,“二希”即將出售的消息傳來,文物搶救工作立即啟動。多部門精幹專家聯合南下談判,最終成功購回《中秋帖》《伯遠帖》,後交故宮博物院收藏,結束了兩件國寶長達數十年的顛沛流離。

 

據介紹,收購小組追回的書畫既有晉唐宋時期大家的稀世古本,也有元明清時期名家的傳世珍跡,是我國美術史上十分重要的代表性作品,幾年間,這些珍寶渡盡劫波,終至歸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