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是溝通中國與世界的重要橋梁”——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第四屆年會側記

“孔子學院是溝通中國與世界的重要橋梁”——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第四屆年會側記

美國學員在年會現場演奏古箏。張夢旭攝

 

9月14日晚,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第四屆年會及年度優秀學員頒獎典禮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家記者俱樂部舉行。當美國阿爾弗雷德大學學生戴維 富勒開始演奏中國古箏名曲《漁舟唱晚》的時候,現場觀眾凝神屏息。指尖飛舞,琴聲悠揚,宴會廳裏,掌聲陣陣。師從阿爾弗雷德大學孔子學院吳中蓓老師才一年多,便能如此嫺熟演奏,著實讓參會者意外。

 

本屆年會以“促進當地創新、全球影響力和終生學習社區”為主題,來自美國社會各界約200名嘉賓出席。年會還為10名2019年人文交流獲獎者頒獎。

 

這10位孔院學生,有10個不同的“我與孔子學院故事”。

 

“孔子學院是溝通中國與世界的重要橋梁”——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第四屆年會側記

10名美國學院獲得了2019年中美人文交流獎。張夢旭攝

 

傑維·昌多拉,來自紐約州布法羅的9歲女孩,5歲開始在紐約州立布法羅大學孔子學院學習漢語,從最基礎的數字、顏色、食物學起,8歲就通過了漢語水準三級考試。“中文學習讓我收穫了很多樂趣和全新體驗。” 傑維·昌多拉説,去年聖誕節,中文老師送她一套筆墨紙硯,“我正在學習毛筆字,目標是在中文聽説讀寫四個方面都能達到熟練程度,未來致力於中美溝通合作,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堪薩斯州立大學傑出教授迪恩·佐曼已年過7旬,曾任該校物理系主任。他與孔子學院結緣始於2017年。作為物理學家,他經常往返世界各地參加學術會議。3次到訪中國後,他開始對中文産生興趣。2017年春季,當他得知堪薩斯州立大學孔子學院對外開設中文課堂後,興衝衝地報了名。“為什麼不呢?雖然我已退休,但依然可以很好安排自己的日程。” 迪恩·佐曼説,他曾學習拉丁語和德語,學習一種語言不僅僅在接觸新的詞彙,更在於擁抱一種新的文化和思維方式。“隨著學習的深入,我對漢語背後的歷史和文化了解在增多,我本人的思維也在不斷多樣化。”

 

迪恩·佐曼基蒂·沃克-帕卡來自美國南部的亞拉巴馬農工大學,是文學系老師和作家。她從小在美國南部鄉村長大,文化環境單一而封閉,成家後最大的樂趣便是和丈夫週游世界。遊歷歐洲和亞洲等地後,一個大膽的念頭在她腦海中生成,“我要學習漢語,我要了解它為什麼能夠流傳5000多年並保持高度內在一致性。” 基蒂·沃克-帕卡説:“在當今世界,沒有一個人、性別、文化和種族能夠獨善其身,我們需要相互依存,需要分享彼此的知識、理解、機遇、快樂和價值觀,美國人需要從中國人那裏學習很多東西。世界上不同人之間都應該互相學習,這樣才能實現各領域的共同進步。”

 

來自威廉瑪麗學院的邁克爾 布裏格斯共有9位兄妹,弟弟諾亞是他父母從中國領養的。邁克爾立志掌握中文,是為了將來能帶弟弟諾亞回中國尋根。學習中文兩年後,他準備大學畢業後去中國學習商業管理。

 

曾患腦癱、行動不便的傑拉德 索爾伯格克服種種困難,努力學習中文,則與2013年時年76歲的祖母訪問中國長城有關,“她鼓勵我要像她那樣到海外旅行探索”。去年,他憑著堅強的毅力登上長城。今年,他祖母不幸離世,臨終前對他堅持海外探索深為欣慰。“她的遺言將伴隨著我延續中國故事。” 索爾伯格説。

 

……

 

“孔子學院是溝通中國與世界的重要橋梁”——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第四屆年會側記

美國國家工程院院長牟德為獲獎學員頒獎。張夢旭攝

 

在年會現場,幾位特邀美國嘉賓,也與大家分享自己的不同經歷,表達對孔子學院教育的欣賞與支持。

 

“孔子學院是溝通中國與世界的重要橋梁。“美國明尼蘇達州聖克勞德州立大學校長蘿賓·瓦克爾説,中國的快速發展正在改變世界,因此,學習中國的歷史、文化和語言對於了解21世紀的中國至關重要。一些淺顯的信息可以通過網絡來獲取,但是更深入的溝通和和理解只能通過不斷加深的人文交流來實現。

 

“聖克勞德州立大學也在與中國的密切互動中增強了其全球信心。” 瓦克爾説,技術的進步讓世界變小了,在這個全球村,孤立主義不是一種選擇,我們必須共同面對氣候變化、極端貧困、糧食安全等共同挑戰。

 

美國國家工程院院長牟德曾經擔任馬裡蘭大學校長。2004年,他領導建立了美國第一所孔子學院—馬裡蘭大學孔子學院,並將漢語教學擴展到馬裡蘭州50多所中小學。

 

“我們必須通過人文交流真正地了解對方,這是推動中美關係向前發展的關鍵。”牟德認為,美國和中國之間存在著許多根本性的誤解,這是兩國人民必須努力解決的問題, “在你的人生中,你是否曾經有過一段關係能夠通過相互分開來求得改善呢?”他説,馬裡蘭大學孔子學院已經成立15年了,它獲得了蓬勃發展,這是一個全球化的教育項目,美國學生可以在這裡深入了解另一個大國的語言、文化、音樂等等,這對他們來説受益匪淺。

 

“如果我們能夠為人們提供機會,讓他們實現願望,我們就能賦予他們力量。”孔子學院美國中心主任高青對記者表示,美國學員分享的故事,反映的是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之間互相溝通、學習的歷程。當前,有一股強大的力量企圖否定多元文化價值,阻止全球交流項目。“但我們始終相信,各國人民之間加強交流和聯繫,而不是孤立和對立,才是正確的途徑。”(人民網華盛頓電 記者章念生、張夢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