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不去台灣導遊失業 部分改行代駕、外送員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陸客不來,臺“觀光局”推出秋冬旅遊補助,但帶陸客團的導遊並未受惠,仍有許多導遊失業,台灣觀光導遊協會日前向“觀光局”陳情,希望納入秋冬遊補助紓困,但至今未獲採納;部分導遊生活陷困境,為了謀生,他們不得不擔任美食外送員,還有人做起了酒駕客人的代駕員。

 

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蕭博仁説,陸客遽減,每天剩幾百人,過去陸客團及“自由行”客人多,有的導遊每月有3團可帶,現在3個月才帶1團或更久,許多導遊與旅行社非雇傭關係,突然失業對退休族兼職導遊可能衝擊不大,但那些靠導遊為生的人,為了生計只好去當美食外送員,還有做酒駕客人的代駕員。

 

蕭博仁同時表示,儘管部分導遊受雇旅行社,每月可領基本薪,但若陸客不來時間延長,旅行社人事費加重,這些導遊也將面臨資遣失業。

 

台灣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許冠濱也説,導遊是觀光産業第一線勞工,觀光産業無法外移,華語導遊3萬2587人,目前就業約1萬5000人,因陸客遽減,多數導遊失去工作,生計受影響。(中國台灣網10月19日訊  楊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