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一帶一路倡議高度讚賞”——訪希臘前總理齊普拉斯

“非常高興能在雅典與習近平主席再次見面。”希臘前總理齊普拉斯11月12日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對希中合作未來充滿信心。”

 

“2016年以來,我們制定了比雷埃夫斯港新的發展計劃,共同把該港打造成地中海地區乃至歐洲最重要的港口。”齊普拉斯説,“與此同時,希臘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的正式成員,使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開展合作的平臺從‘16+1’擴大為‘17+1’。希臘的加入為這一機制的發展增添了新的機遇,同時也有利於歐中關係發展和歐中互聯互通。”

 

齊普拉斯表示,中國與希臘是東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兩國為世界文明提供了豐富的思想資源。作為“文明古國論壇”的聯合發起方,兩國將充分挖掘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推動文明對話。

 

中希關係既有歷史深度,也有現實廣度。“就像中國人民一樣,希臘人民也在很長時期內為爭取國家主權和獨立而鬥爭。”齊普拉斯説,希中兩國有著相似的經歷和相近的理念,能夠相互理解和産生共鳴。“希臘致力於成為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支柱,成為地區新興的商業、能源和交通中心。希臘建設重要國際物流中轉樞紐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高度契合,可以深度對接。”

 

齊普拉斯連續兩次受邀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富有遠見,意義重大,有助於亞歐大陸經貿、能源、運輸等互聯互通。“我們對‘一帶一路’倡議高度讚賞,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希臘是較早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的歐盟國家。“過去幾年裏,希中兩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取得一系列豐碩成果,特別是在比雷埃夫斯港項目上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已成為互利共贏合作的典範。”齊普拉斯説,“我將繼續積極推動希中、歐中關係的發展。”

 

(人民日報希臘雅典電 特派記者 任彥 韓秉宸 張朋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