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自貿區 成全球自由貿易典範

入冬後,天黑得早,中越邊境廣西東興口岸的商鋪店員們接近傍晚六時就紛紛準備收攤。忙碌了一天的越南商販范氏月華把所剩不多的越南水果收拾好,一架推車就能裝下她糊口的全部家當。

 

范氏月華居住在越南芒街,四年前開始在東興口岸附近售賣越南水果,成為“跨境上班族”。“你添加我的微信,想買什麼越南水果我都可以寄給你。”范氏月華説。

 

她告訴記者,自己的水果不僅在邊境地區暢銷,還通過線上渠道行銷其他城市,旺季每日營業額多達數千元,這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設。

 

2010年,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這是由發展中國家組成的惠及人口最多的自貿區。范氏月華説,近年來,中國給眾多東盟國家帶來了嶄新機遇,越南、泰國等國家的水果以越來越親民的價格進入中國市場,銷量越來越大,加上通關效率大幅提高,不少水果商人敏銳抓住這一商機。

 

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進口水果395.6萬噸,進口額55.8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38%和29%。

 

水果貿易是中國與東盟自貿合作的一部分,在中國—東盟自貿區框架內,中國和東盟90%以上的商品實現零關稅。2019年前三季度,雙邊經貿合作繼續快速增長,中國與東盟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1.5%,是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的4倍以上。

 

2019年上半年,東盟上升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説,當前全球經貿形式複雜,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國和東盟的貿易反而逆勢上揚。這主要得益於兩個區域間的關稅減免,過去十年雙邊已取消7000種産品的關稅,關稅減免和貿易壁壘的破除不斷推動雙邊貿易快速發展。

 

余淼傑説,中國和東盟相互出口的商品具有高度互補性。中國主要向東盟出口工業品,東盟主要向中國出口農産品,因為互補,雙方經濟的全要素生産率才能大幅提升,從而提升百姓幸福感,打造真正的命運共同體,“中國—東盟自貿區已經成為全球自由貿易的成功典範”。

 

2019年8月30日,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揭牌運營。業內人士分析,廣西、黑龍江、雲南自貿試驗區是中國首次在沿邊地區設立的自貿區,尤其是廣西和雲南自貿試驗區都面向東盟,將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良性互動,進一步推動中國西部省份與東盟密切合作。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在東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建設實現早期收穫,雅萬高鐵、中老鐵路、河內輕軌、金邊—西港高速等一大批項目穩步推進,不斷釋放合作潛力和經濟效益,提升東盟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造福普通民眾。

 

2019年10月22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議定書》對所有協定成員全面生效。廣西大學中國—東盟研究院執行院長王玉主説,自貿區升級版的打造,無論在原産地和貿易通關規定上,還是在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的規定上,都降低了門檻,對進一步釋放自貿區活力具有積極作用,並將帶動區域合作走向縱深。

 

隨著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雙方産業承接的梯次性和互補性不斷增強,數字經濟、電子商務、智慧城市、5G等新領域合作駛入快車道。

 

泰國開泰銀行副總裁蔡偉才説,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正在危及全球經濟增長,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受到干擾,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的發展進程受到影響。東盟和中國都是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積極倡導者,自貿區使區域價值鏈更趨緊密。在“一帶一路”倡議、自貿區等機制的驅動下,東盟與中國的合作必將更加密切,成為未來全球經濟健康發展的主要動力。(記者 潘強 胡佳麗 趙曼君 南寧報道)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