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電商推出“不接觸配送”服務新模式 實現無接觸送貨減風險

商務部:電商推出“不接觸配送”服務新模式 實現無接觸送貨減風險

 

央視網消息:2月3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田玉龍,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甘霖介紹疫情防控重點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保障情況,並答記者問。

 

王炳南表示,電子商務是我國居民消費的重要方式之一,電商的主要特徵就是在線交易、線下配送。在疫情發生以後,網購既可以滿足居民生活的需要,也能減輕人員聚集帶來的風險。

 

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動員國內的11家主要電商企業,在保障市場供應上積極發揮獨特的作用,主要從幾方面入手:

 

一是積極增加供給。多家電商企業,像京東、物美、順豐等利用全球供應鏈資源,對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一些緊缺物資進行了跨境採購,同時也加強與上游供應商合作,推動生産企業緊急復工,增加物資供給。

 

二是暢通配送渠道。電子商務與物流快遞協同進一步加強,很多快遞小哥奮戰在電商保供的第一線,春節期間線上不打烊、線下及時配,特別是生鮮産品,一批生鮮的電商企業發揮了前置倉、實體店到家等特色,滿足居民日常生活的需要。

 

三是保障消費安全。為了確保配送環節的安全,多家電商推出了“不接觸配送”服務新模式,顧客與配送員約定好,把物資送到某個位置,實現無接觸送貨,減少傳染風險。這種模式已經從湖北向全國普及推廣。

標簽: